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油价下调“小排量”年省近千元 车主长舒一口气

2008年12月22日 15:09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12月19日,在安徽淮北内一加油站,中石油安徽分公司工作人员以调低后的价格为三轮运输车加油,司机表情愉快。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2008年12月19日零时起下调汽油、柴油和航空煤油的出厂价格,同时将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零售价每升下调1.08元。 中新社发 王璋闻 摄


  国家发改委公布,12月19日起,成品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0.91元,柴油下调1.08元,并称其中已经含有提高成品油消费税的因素。这样油价就降回到了今年6月20日之前的水平,同时也表明明年1月1日燃油税政策实施之后,油价不会上涨。汽车业内人士和广大消费者普遍认为,这对汽车、交通运输两大行业是一个绝对的重大利好消息。

  -经销商: 预计小排量车销量上升更明显

  上海大众西安销售4S店销售代表屈先生表示,在国际石油价格不断下跌的情况下,咱们国内的油价终于下调了,车主用车的费用大大降低了,用户买车的热情就会高起来。他举例说,一般私家车主按每年行驶1.5万公里、百公里耗油7升估算,汽油降价0.91元,车主每年可以节约费用955元左右,明年养路费也会取消,对于1.0L~1.5L小排量车车主的用车心理影响更大一些。在金融风暴影响这么大的情况下,他预计小排量车的销量因此而上升更明显。

  东风悦达起亚西安航空四站专营店市场部经理李鸿洲说,这次油价下调的力度比较大,明年车主的养路费也取消了,对于狮跑这类SUV车型的销售是一个大大的利好。长城汽车、双龙汽车、江淮汽车西安经销商也都表示,柴油降价1.08元/升对柴油版车型的刺激作用更大一些,对于哈弗、享御、瑞鹰等柴油SUV的市场销售更有促进作用。此外,由于公路运输成本的降低,汽车厂家的零部件、整车的运输成本预计也会下降2%~5%左右,这对于增加车企利润是有益的。

  由于目前国际石油期货价格一再下跌,不少媒体预计,1月1日新的燃油税政策实施之时,国内油价还有再次下调的可能。

  -车主反映:油价下调 长舒一口气

  谁说油价只能涨不能跌?眼看元旦将至燃油税实施在即,油价下调的消息让很多担心燃油税会带来用车成本激增的车主们大舒了一口气。

  乐风车主赵师傅告诉记者,尽管之前听说正是由于国际油价大幅下挫、国内油价与国际油价的差价,为国内燃油税的实施创造了时机……但是一涨再涨的油价让大家对油价下跌几乎不抱希望。因此,对于实施燃油税,大部分车主都认为必然会带来用车成本上升。

  赵师傅认为,此次油价大幅对车主们来说可谓一次惊喜,由此可见国家对实施燃油税的决心。受金融危机影响,大家的生活压力都很大。油价大幅下跌让车主们看到了燃油税实施,用车成本降低的希望。作为私家车主,如果通过购买小排量车型、合理用车,就能相对以前节约生活成本,的确是公平且利民的好政策!

  相比之下,捷达车主张远却并不像赵师傅一样乐观。张远认为,用车不是一朝一夕,眼前油价下降了,但自己更担心的是以后会不会又突然提高。“经济危机下,大家都比较缺少安全感。作为老百姓,希望这不是相关部门为了拉动内需,或者为了顺利实施燃油税而临时调低油价……”

  不过,车主们对于实施燃油税条件下,选择更加节能、环保的车型几乎都持同一观点。最近正准备买车的刘先生告诉记者,原本打算购买排量1.6L以上的车型,最近看到小排量购置税要下调的消息,再加上燃油税的即将实施,自己已经将目标车型放在了1.4L左右。“如果1.4L的动力够用,操控也不错,还能省油,那我肯定会优先考虑。”(王安平 黄超)

  新闻分析:在燃油税费改革前下调油价用意何在

  -在油价调整问题上政府态度更积极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我国在改革开放30周年纪念这一天决定将酝酿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推出具有特殊的意义。他强调,此举意味着在成品油价格调整的问题上,政府的态度更加积极。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周大地指出,调价方案规定在提高成品油消费税后,国内成品油价格水平不提高,这意味着2009年1月1日增加燃油税费征收的部分后,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幅度将远远大于目前的幅度。“这相当于汽柴油出厂价每吨下调约2000元,汽柴油税前价格则相当于每升下调1.7元左右。”周大地说。

  与12月5日向公众征求意见的方案相比,通知对成品油税费改革和完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的内容并未调整。通知指出,近期国际市场油价持续回落,及时把握当前有利时机,推进成品油价格和税费改革,对规范政府收费行为,公平社会负担,促进节能减排和结构调整,依法筹措交通基础设施维护和建设资金,促进交通事业稳定健康发展,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响应群众呼声体现政府对民意的关注

  国际油价17日再度走低。纽约商品交易所原油期货价格盘中最低探至每桶39.88美元,自2004年7月以来首度跌破每桶40美元关口,与今年7月中旬创下的盘中最高价格相比跌幅已超过70%。

  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经济学系主任白重恩认为,此次政府先把油价下降一部分,到明年1月1日再把一部分价格下调替换成增收的消费税,相当于税前油价再降8角,但税后价格不变,这响应了广大群众的呼声,体现了政府对民意的关注。

  在征求意见的一周内,社会各界提出了近5万条意见。其中,要求先降低国内油价的呼声很高。我国曾于今年6月20日上调成品油价格。此后,尽管国际油价大幅下跌,再未对成品油价格进行过调整。

  车主罗磊说,这次汽油零售价每升下调了0.91元,幅度还是相当大的。他每月开车大约需要消费汽油180升,照此计算,增收成品油消费税后还要比之前每月节省160多块钱。

  此次降价对出租车司机来说更是一个好消息。北方创业出租公司司机李建委说,按每天150公里的行驶里程来算,一天可以少花十几元钱。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指出,完善后的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明确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有控制的间接接轨,这要求在方案启动初期必须把成品油价格调整到位,从而为未来价格机制的运行奠定了基础。

  中国石化集团经济技术研究院副总工程师周若洪说,此次价格机制的完善是我国成品油定价机制市场化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他建议,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实施后,下一步国家应抓紧国际油价较低的有利时机,尽快考虑成品油市场定价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在实际操作中不断调整,使人们充分感受到市场的变化;待机制运行一段时间后,发现问题,加强探讨,最终推出可以兼顾各方利益的改革方案。新华

  专家解读:国内外成品油价不宜简单比

  虽然国内成品油下调了,但是还有不少读者关心油价下一步的走势。社科院财贸所价格与税收研究室副主任张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世界上不存在统一的成品油价格。成品油价格的高低与各国的资源稀缺程度、经济发展水平和税价政策取向等密切相关,不宜进行简单比较。

  目前从国际上看,欧盟等发达国家油品的税负较重,美国较轻,我国周边国家和地区的税负为国际中等水平,我国现行的汽、柴油税负水平比较低。“美国在油品上实行低税负,但其人均能源消费量、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世界平均水平的四倍多,其他国家都达到美国人均水平是不现实的,世界能源供应根本无法承受。因此,衡量国内成品油价格,美国不是最合适的参照标准。”张斌说。“我国也是一个石油资源匮乏的国家,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50%。同时,我国环境保护的压力很大,节能减排任务艰巨。从这些角度说,我国不宜实行美国那样的低税负政策。”张斌说。“对于我国来说,合理的成品油价格应该是既能反映资源的稀缺程度,有利于推进节能减排、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和减少环境污染,又能兼顾社会各阶层的承受能力。”张斌说。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