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三巨头销量暴跌40%-55% 没人敢说何时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美国三巨头销量暴跌40%-55% 没人敢说何时见底
2009年02月09日 11:1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的世界经济已处于历史低谷,而金融危机却尚未见底。对于奋战在美国市场上的汽车制造商而言,2009年正以一种更为悲壮的姿态拉开了序幕———据各大汽车厂商上周公布的销售数据显示,美国市场1月汽车销售已跌至27年来的新低。

  福特销量连续10月呈两位数下滑

  2009年1月美国汽车市场总销量65.7万辆,创出自1982年以来的新低。逐鹿美国市场的各大汽车厂商几乎无一例外地陷入业绩大幅下滑的境地。“领跌”市场的是美国三巨头。克莱斯勒和通用汽车销量同比分别暴跌55%和49%,福特销量则下跌40%,而这家公司本土销量已是连续15个月下滑,甚至在过去10个月降幅均达两位数。

  去年5月,当本报已在预言通用即将陷入困境时,包括美国三巨头在内的车企却仍在展望“有望在2008年底”复苏的经济。而至同年9月,随着雷曼兄弟的破产,全球经济从极盛的顶点逆流而下,下滑之势势不可挡。上周,中国人民银行对于2009年全球经济的预期已降至了少见的0.5%.

  事实上,不仅美国本土制造商正在遭遇市场的困境,根据1月的销量统计,近年来增势强劲的日本厂商也未能幸免,丰田、日产和本田汽车公司销量分别下滑32%和30%和28%.德系汽车销售则下挫14%.

  日元的走强与汽车需求的急速萎缩重创了包括马自达、三菱汽车以及富士重工等在内的日本车企。在这几家公司发布的财报中,对于前景的预期黯淡,正显示出汽车业正在经历的这场危机尚看不到尽头,而公司对此全球大环境之不可逆转与无法预期,“除裁员、减产外,别无他法。”

  消费信心缩减恶化市场环境

  近来在美国,几乎所有的汽车厂商都推出了强力促销措施,如降低贷款利率、实行员工购车优惠价以及现金返还等。据行业仅威网站统计,1月美国汽车行业此类促销支出较上年同期增加了近13%,平均每辆车的优惠在2700美元以上。但这些措施似乎作用不大。

  在经济大环境低迷、失业率不断攀升、政府经济刺激计划效果不明显的背景下,美国消费者信心极度不足。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显示,已经陷入衰退的美国经济颓势加重,特别是消费领域低迷局面未有改善。

  美国商务部2日公布的报告显示,由于经济不景气,很多美国人开始多存钱、少花钱,去年12月份该国个人消费开支连续第6个月下降。此外,今年以来公司裁员的消息更加密集,加入裁员队伍的公司涉及各行各业,据不完全统计,仅最近一周以来美国公司宣布裁员的总数就超过了10万人。

  有行业人士指出,如美国车市颓势持续,而中国车市在多项利好措施下恢复较快增长,美国全球最大汽车销售市场的位置今年或被中国取代。

  危机究竟几时触底?

  由于市场低迷,美国三大汽车公司面临的压力巨大。通用和克莱斯勒申请并得到了政府的救助贷款,正在进行艰难的公司重组。福特公司尽管没有申请政府救助,但去年第四季度巨亏59亿美元,截至去年年底现金储备仅有134亿美元,而市场人士则认为福特公司维持日常运转至少需要100亿美元。

  “可以肯定的是,一旦危机过去,被压制的消费需求会重新得以释放,但问题是我们现在还弄不清,危机究竟触底了吗?”美国汽车联盟主席这样说道。与我国在去年12月、今年1月密集出台的一系列拉动内需及刺激车市消费的政策相比,美新任总统奥巴马主导的经济刺激方案与已实行近一个月的汽车救援计划却并未显出立竿见影的效果。

  事实上,对于以通用为首的困境最深的车企而言,其复兴之路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潜在的危机。通用汽车首席运营官日前表示,公司未来数年内将进行一系更为彻底也更加痛苦的重组工作,然而自次贷危机以来经济环境的日益恶化,正是通用改革路上最大的拦路虎。

  对于目前的汽车企业而言,何时经济见底,似乎也将是市场复苏之际,然而对于那些连续十几个月以两位数速度下滑的企业来讲,曾经的余粮还吃得到经济回暖的时候吗?(林憬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汽车频道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