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汽车下乡,售后服务应以行动作承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南方都市报:汽车下乡,售后服务应以行动作承诺
2009年03月30日 09: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3日,汽车下乡细则初步颁布,意味着汽车下乡正式启动。细则显示,单车最高补助5000元,如果是黄标车换车,最多可以获得8000元补助。相对几万元一辆的微型车来说,5000元已经算是个大数目,如果政策能很好地贯彻、并落实相关细则,对农村购车有巨大推动作用。但汽车下乡的同时,售后服务也应该下乡,同时微型轿车也应纳入这个政策中来。

  售后服务,特别是低端车型的售后服务在汽车售后服务方面和其地位相符,难尽人意。无论是配件、维修的准确与及时性,还是收费等方面都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假配件层出不穷,且乱收费现象普遍。而这次汽车下乡力度很大,相信很多人也会因政策而动,选择购车。随之而来的售后服务问题在几个月内就会产生。特别是这些车本身质量、可靠性等方面还有不足。发生问题如何处理是摆在广大购车人面前的一个难题。后顾之忧不解决将影响到政策执行的效果。

  虽说相关政策规定(符合条件且经过国家强制性认证的轻型载货车、微型客车以及摩托车,均可作为补贴车型;生产上述产品并且同意对产品质量、经销网点、售后服务、价格、销售统计和政策宣传等工作进行承诺并签订责任书的企业,可以参与生产和销售)了上述内容,可怎么才能落到实处呢,特别是售后服务,承诺之后要有行动。

  我国的农村人口分布比较散,既有居住在高山大川的,也有生活在水乡湖泊边上的,这就决定了售后服务的难度,服务网点如何设置,配件如何供应,而且,农民购车绝大多数是为了提供生产效率,这就从另一方面要求维修的及时性。

  还有关键的一点,现在生产的车型均为电喷车,而且电子设备也越来越多,对维修工人的维修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不能采取先拆了再说的维修方法,会越来越多地采用专用设备检测。所以说,厂家在欣喜之余,更要未雨绸缪地开展售后服务网点布置、配件供应、维修人员培训等工作,特别是维修人员培训更为迫切。只有这样,才能借政策的东风树立起品牌形象,也能让农民买的车能用好,能带来效益。

  不过,这次汽车下乡没有将微型轿车纳入其中,不能不说是个遗憾。汽车下乡的根本目的就是刺激消费,另一方面也是提升农村车辆用车频率。可这政策只注重到了农民致富问题,没有注意到提高农民生活水平方面。在一些发达地区的农村或是大城市的郊区,轿车特别是微型轿车广受欢迎,而且需求会随着社会的发展而增加。此外,现在很多地区农村跑的微型轿车有相当一部分是二手车,也就是环保方面还处于黄标车时代,如果政策鼓励的话,相信大气环境也会随之改善。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