瓦格纳黯然辞职 能否给通用汽车换来生的希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瓦格纳黯然辞职 能否给通用汽车换来生的希望?
2009年03月31日 08:42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30日,对于美国汽车业而言,实在是“黑色星期一”。这一天,美国政府不仅否决了通用汽车、克莱斯勒提交的重组计划,而且通用汽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瓦格纳应白宫要求,黯然辞职。

  “黑色星期一”很快过去,但是美国汽车巨头明天的命运如何?瓦格纳下台能否给通用汽车换来生的希望?

  不得不走

  3月30日中午 ,记者从通用汽车中国公司公关部得到确认消息,瓦格纳辞去通用汽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职务,即时生效。通用汽车公司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韩德胜将出任首席执行官,美国诺斯洛普格拉曼公司(Northrop Grumman Corporation)名誉董事长Kent Kresa被任命为董事会过渡非执行董事长。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汽车界评论认为:瓦格纳的辞职预示着管理层的更多变动,可能是通用汽车获得政府第二笔贷款的条件之一。

  瓦格纳1977年加入通用汽车,2000年起担任通用汽车首席执行官,2003年担任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自那时起至今,通用汽车股价累计跌幅高达95%左右。今年56岁的瓦格纳曾多次表示“将带领通用汽车度过危机”,公司董事会也一致表示支持,只可惜他一直没能给美国政府留下好印象。去年他乘飞机去国会山求援受到严厉批评,很多议员认为他失策、失误又傲慢。

  除了得不到政府的信任之外,复旦大学管理学院财务金融系的一位教授3月30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瓦格纳在市场运作方面暴露了弱项,包括在风险控制方面所体现出来的控制力与通用汽车的整体地位不相称。

  援金难要

  美国政府汽车业特别工作组3月30日否决了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两家公司提交的改组计划。工作组认为,通用公司的整改计划节奏过慢,按照这样的整改计划,通用依然无法与同行竞争。报告认为,克莱斯勒面临的问题更严重,其基本的企业运营结构和产品结构无法在竞争激烈的商业环境中生存,建议克莱斯勒寻求与其他企业建立合作伙伴关系。

  美国总统奥巴马上周日表述得更为直接:“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并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以提高其竞争力。”

  尽管美国政府否决了两大汽车制造商的“重组计划”,但是仍留有余地。美国媒体称,奥巴马政府将给克莱斯勒30天时间,用来让该公司完成与意大利车企菲亚特的联盟事宜;对于通用汽车公司,政府提出的条件是在未来60天内,在新的领导层率领下拿出一个力度更大的改组计划。

  目前,通用汽车也未能与债权人及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就削减劳工成本及公司债务达成必要的妥协协议。

  生路渺茫

  去年底,美国政府已经向通用和克莱斯勒提供了174亿美元的巨额扶持金,奥巴马政府正考虑再增加216亿美元的支援。这笔资金能填补通用汽车巨额亏损的漏洞吗?

  美林证券分析师李南佑近日撰文指出,通用汽车在二战后美国制造业全盛期积累的利润已经全部赔光了,现在深受600亿美元巨额债务之苦。通用汽车发行的公司债也成了垃圾债券,交易价只稍高于面值的10%,显示企业价值的市值总额也不过16亿美元,仅为现代汽车的1/5。

  美国政府给予贷款后,“公司债券可能会往上走一点,但是现在整体市场环境处于最低潮。”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授对记者表示,“能不能救活通用汽车不好说”。但汽车业是美国最重要的产业之一,美国不能没有通用汽车,凡是关系到大面积的就业问题,美国政府就一定会救。

  什么时候通用汽车能创造盈利?这位教授认为,“这要看通用汽车自己的努力,靠产品,靠市场。政府给予救助,只能救信心。”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