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市闲话:小排量解禁,何时能松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车市闲话:小排量解禁,何时能松绑?
2009年04月13日 14:30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丛茵决定将购买0.998L比亚迪F0的计划暂缓,这位在英国留学多年的海归,搞不明白为什么广州还限制1.0L以下排量的机动车上牌———“在欧洲,多种政策鼓励小排量车消费,1.0L以下小排量车的年销量达到450万辆,占汽车总销量的35%。”

  最近,记者走访市场,有小排量经销商称,去上牌时听车管所工作人员称,1.0L以下排量上牌解禁在即。更有经销商来电称,得到内部消息,在广州已经能上牌了,只是暂时没有对外宣布,不久前一辆小排量车已上牌了。

  一时间,传闻四起,版本也不一。某奇瑞经销商看到,《汽车产业调整规划》,“1.0L以下的车型不予上牌”正在“清理取消限购汽车的不合理规定”之列,去车管所打听,被告知:暂未放开对1.0L以下排量上牌。记者联系车管所,得到的回答也是这样。

  上有国家鼓励小牌量的政策,下有普通消费者对小排量车的民意,广州市却迟迟不见行动,从2001年起,对1.0L以下排量的车不予上牌。2006年,发改委等六部明令当年3月底清理“限制节能环保型小排量汽车”,广州却以“舒缓城市交通,小排量车不环保”为由,迟迟不给1.0L以下排量车上牌,上牌成了悬在1.0L以下排量车型头上的一把剑。

  小排量解禁宜早不宜迟,道路资源稀缺、油价上涨,发展小排量是大势所趋。今年3月出台的《汽车振兴规划》,指出“部分地区的限制小排量车上牌以及制定限制路线等制度都不利于汽车产业的发展,应当取消或至少在今年内暂停执行。”三年前,我们错失机会,今天又要饮恨吗?相关主管部门,何不顺水推舟,从上意,顺民意,速给1.0L以下排量的车上牌松绑呢?莫非还要续写穗版1.0L以下排量上牌之殇不成?

  听听民意:“小排量车油耗小、通过性强,多数都可达到欧Ⅲ标准,以‘不环保’为由限制上牌,是不是太牵强?”“公务车皆在采购2.0L以上,不加限制,限制小排量车,实则是在道路资源趋紧的情况下,牺牲普通百姓的购车权,保障权贵们大排量、豪华车畅行。”

  再者说,限制1.0L以下排量车上牌,毫无法律依据。法治社会,这般有损民主政府形象的“非法政策”不破,何以服人?

  大力宣传鼓励小排量汽车发展,但在实际消费领域却设置重重障碍,一些政策不仅不鼓励,还在抑制其发展,记者不禁要问:到底什么是“鼓励”?难道是宣布一个政策,让消费者、经销商“望梅止渴”?相关部门不及早行动,为1.0L以下排量车上牌解禁,恐要背负光喊口号,无实际行动的恶名。

  即使解禁暂无望,也请相关部门给一个说法,省得“丛茵”们、小排量车型的经销商们眼巴巴地等待。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