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汽车业逆势超越的六条路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中国汽车业逆势超越的六条路径
2009年04月29日 09:4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面对全球金融危机,中国汽车企业盼望能迅速找到若干条逆势超越之道。上海国际车展期间,先后举办的“中国汽车蓝皮书论坛”和“上海车展高峰论坛”上业内人士对此纷纷建言献策。

  全球金融危机给北美、欧洲、亚洲一些国家的汽车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冲击。北美去年销量降了30%,今年第一个季度下降了50%,一些汽车公司兼并重组不可避免。欧洲也经受了巨大的冲击。在日本,丰田和本田的销量都下降了约30%。

  尽管如此,中国汽车市场的基本面没有改变。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说,中国经济持续保持8%这样一个高速增长的态势没有变,中国主要城市人均GDP超过6000美元、汽车继续快速进入家庭的行业发展规律没有变,中国汽车消费的支撑力也没有变。

  数据显示,中国家庭年均收入达到5万元就开始讨论买车了,而这样收入水平的家庭在中国有上亿个。北汽控股总经理汪大总说,“潜力就在这里,这就是基本面”。

  实现逆势超越,抓住机遇很重要。“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也是一个最好的时代”,徐留平认为150年前狄根斯在《双城记》中说出的这句话同样适用于现在的中国汽车业。他说,在全球汽车业面临调整的时候,对中国汽车发展来说,机遇是最主要的方面。

  其次汽车企业要深入研究政策、用好政策。胡茂元说,当前主要应抓住购置税减半带来的小排量车结构性调整的机遇,“汽车下乡”带来的区域性市场增长的机遇和国家投资基础设施带来的商用车发展机遇。

  逆势超越的第三条途径就是积极引入国际化的人才和先进技术。汪大总在底特律生活了21年,在跨国公司担任了14年高管。他说,仅底特律一地,大陆去的工程师就有6000多人,华人上万。在这6000人中,3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50%以上拥有硕士学位,平均的工作年限15年。目前,由于金融海啸,他们的工作环境有所改变,这对我们引进人才是一个机会。

  第四,一个强大的汽车工业和产业必须有强大的零部件企业作支撑。很多核心和关键的技术掌握在零部件企业手中。世界零部件巨头德尔福虽然现在陷入困境,但是实力非国内企业可比。汪大总说,该公司一个工程师就有500项专利。目前国际上的零部件企业除了3至5家处境较好,其余的都是陷入危机当中,一些上市公司的市值现在只有不到10%左右。中国汽车企业也要抓住这个“历史良机”,与他们加强合作。

  第五要走联合开发之路。国际汽车企业研发技术基础强、资金投入大、合作程度高,而国内的研发经验积累少、资金投入小、资源较分散。胡茂元担心,如果维持这样的格局将无法和国际汽车工业竞争。他表示,上汽集团愿意跟中国的整车企业,包括世界上的整车企业进行共性技术的联合开发,集中攻关、共享成果,这样既可以减少投入,也能够避免同质化的开发和低水平的重复。另外,在新能源汽车也要加快合作自主研发的步伐。

  第六要走好兼并重组之路。汪大总认为,对于中国汽车企业来说,在这场危机中开展国际化兼并和重组关键就是开拓思想,在整合过程中要有新的思路,新的思维。例如“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统一思路就值得当下汽车企业借鉴

  2005年10月成立的IAC集团(即国际汽车零部件集团从2006年一季度的3000人、6亿美元销售额,迅速发展到2007年四季度的2.8万多人、56亿美元销售额,收购了许多零部件公司。但其投资人对汽车一无所知,能取得成功除了有资本就是靠机制,有机制就可以引进人才,通过激励机制就把企业的利益紧密的联系在一起。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