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L的尴尬:昔日“黄金排量”遭遇生存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1.8L的尴尬:昔日“黄金排量”遭遇生存危机
2009年02月18日 13:0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昔日是“宝”,如今是“草”,1.8排量的车终于扛不牢购置税新政的影响,开始大面积降价了!在传统的节后淡季,由于经销商货源紧张,车市价格一向坚挺,降价行为实属罕见。然而今年的降价先锋1.8排量汽车不仅降得早,而且幅度也不小。记者获悉,东风本田思域2月至3月底推出了“购思域,赠5000元购置税”的活动,1.8L卡罗拉经销店报价从本周起调低2000元,长安福特福克斯开始赠送装潢礼包。

  据一位本地经销商透露,自1月20日国家出台新政将1.6及其以下排量车的购置税减免一半后,1.8排量汽车受到了不小的冲击,一些车型甚至出现了滞销的现象。从年初八开始,不少经销商就应声而动,通过各种不同形式的活动变相降价,如果经销商手里有较多库存,让利幅度基本在5000元左右,即使库存不多,消费者砍价的余地也很大。

  1.8L的尴尬

  消费者很容易被拉到1.6这一档

  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国际信息咨询(北京)有限公司共同推出的一项关于“购置税调整对1.8L轿车冲击大吗”的网络调查显示,超过五成的被访者认为“动力性”是这两者之间最大的差距。有力挺1.8排量的网友表示,“1.8的发动机目前已经有一部分采用全铝发动机和可变节气门(CVVT)、涡轮增压等技术。发动机功率比1.6的高出20-30KW,发动机扭力高出30—40Nm。性能比1.6车型好,动力足。”毋庸置疑,这些性能都是1.8的优势,但对于绝大多数城市普通消费者而言,他们能体会到的性能差异并不那么大。

  “对于城市用车,能跑每小时80公里的概率太小了,1.6的排量已经足够。平时上下班用用,1.6L和1.8L的性能差异不大。”比亚迪亚鑫4S店副总经理来晓俊说,“但1.6和1.8排量的价格差异却很大,少则一万,多则两三万。现在消费者购车越来越理性,性价比是他们非常注重的一点。加上购置税一减,原本想买1.8L车型的消费者就很容易被拉到1.6这一档。”

  但这并不意味着消费者对高级别的动力没有需求,目前的汽车消费市场仍然存在明显的群体分级,这也是大排量车存在的原因。有网友这样描述不同排量车的特点:“如果高速跑得多,还是选2.0以上的,100KM一般2000转左右,噪声也小。如果市区里跑跑上下班,别说1.6,1.4的就足够,停车也方便。”杭州海通业务部主管徐伟强这样概括:“如果消费者对动力性能有较高要求,肯定选2.0以上的车了。1.8L车型的尴尬就在于不上不下。”

  对于一些同时拥有1.6和1.8排量的车型而言,1.6的消费倾向已经非常明显,如原来的主力车型是1.8排量的卡罗拉,4S店工作人员透露最近一段时间1.6L车型的销售势头明显超过了1.8L车型。但业内人士也认为,对于福克斯、速腾等本身就主推1.8车型并拥有一定市场认可度的品牌,短期内1.8车型受到的冲击不及前一种情况这么明显。

  1.8L的挣扎

  暂时营销刺激难扭转长期非主流地位

  相比较而言,受益的小排量汽车却火了一把。春节一过,据许多杭城的经销商反映,冲着1.3、1.5、1.6排量来买车的客户明显增多,甚至很多节前买了车但还未上牌的客户也赶来改发票时间,希望能享受新政策的利好。

  如此看来,这道以1.6排量作为分界点的购置税新政出台不到一月,市场效应已经十分明显:以1.6排量为主的小排量车地位得到了充分巩固,而原本以动力性好,配置高,车体相对宽敞而备受杭州消费者喜爱的1.8“黄金排量”车恰似被打入了冷宫。

  敏感的经销商及时调整了各自的营销策略以期夺回自己的1.8L市场份额。比如东风本田,考虑到1.6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车购税减半后,原本10万元左右的车可以省下近5000元的支出,从而导致消费者可能转向其他他竞争车型,厂方率先提出了“购思域,赠5000元购置税”的活动,等于替1.8L车型消费者补上了这笔因政策带来的“损失”以挽留这一部分客户;同时近期思域还推出“人生需要一点红”的品牌理念,试图从色彩营销方面取得潜在消费者的认同。

  一边是1.8L车型的降价,一边是1.6及其以下排量车型的涨价,购置税新政促进小排量车销售的作用会不会就此稀释呢?浙江新世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销售部潘经理表示,对于经销商的一系列调价,消费者也在做理性的比较。另一方面,进入3月份后,随着库存的增加,1.8L车型的降价必定还会进一步加大,而1.6L车型的价格维持稳定,那么有可能使新政的作用被稀释。

  但对于这样的担忧,大部分业界人士持否定态度。浙江物产森美汽车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陈康认为:“时间越长,购置税新政的影响就会越明显。现在我们所见到的1.8L车型购置税补贴只是暂时的,但国家节能减排的方向是长期的。即使有朝一日国家对1.8L车型也减少征收购置税,幅度一定没有1.6L车型大。事实上,没有车商吃得消长期做这样的补贴。”他同时认为,考虑到燃油税、油价等一系列使小排量车受益因素的影响,非主流1.8L车型的边缘化是必然的。

  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虑以及结合市场目前已经出现的排量倾向,许多汽车商纷纷开始把生产1.6及其以下排量的动力配置作为主攻方向,而减少1.8L车型的生产投入,比如曾经出于战略考虑而推出1.8L车型的海马欢动开始转投1.6L车型,被认为是受冲击较大的自主品牌比亚迪也暂时不再推广1.8L车型。

  1.8L的希望

  排量不是影响购车的首要因素

  但1.8L车型就此淡出市场的言论却并不被多数业界人士所认同。“购置税对消费者最终购车决定起到的作用是有限的。从实际销售来看,2月份,我们1.8L车型的市场份额和去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因为每个顾客购车前都有一个大致的价格范围。本来就打算买15万元以上车型的人选择排量不太会定在1.6以下。又或者是有的客户先定好排量,再从同排量的车型中比较品牌、性能。1.8L车型被淘汰的说法太绝对了。”浙江万国销售部金经理这样表示。

  “‘黄金排量’只是一个概念炒作,顾客不会只冲着‘黄金排量’而买下一辆车,他们考虑最多的是品牌、车型、性价比,排量对购车的影响充其量只占30%。1.8L车型如果本身性能就很出众,受到消费者的广泛认可,守住它的市场份额不是没有可能。”来晓俊认为,在多元化的汽车消费市场上,一款车型的“生命力”最终还是要看经营者对目标市场的把握和运作。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