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采购企业联合 自主品牌发展需要“齐步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府采购企业联合 自主品牌发展需要“齐步走”
2009年02月26日 09:17 来源: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今年元月颁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到了“支持汽车自主品牌的发展”,但并未涉及任何措施,是一条原则性条款。如今两会将近,振兴规划的实施细则也将披露,这条原则性条款再次受到关注。09年自主品牌正处在向上迈进的关键时期,各自主品牌企业想要得到怎样的“支持”呢?

  记者采访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时,他曾说,09年华晨要打品牌价值战;记者还了解到,在刚结束不久的奇瑞商务年会上,奇瑞的当家人尹同跃表示,奇瑞正在第二阶段的发展轨道上高速行驶,继续坚持开放创新、打造自主国际名牌“是这一阶段持续坚定的目标”;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老总夏治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品牌溢价是自主品牌同合资品牌竞争中的一大门槛。应该说,自主品牌已经在小排量、经济型车领域取得了不俗的成绩,各家都开始向品牌向高档次产品进军。在这个更高的领域发展,形象、品质无疑更加重要。改变自主品牌已在消费者心中形成的固有形象自然是重中之重的。

  改变形象呼唤公车多些自主品牌

  “公车采购优先选择自主品牌汽车”这一呼声很高的需求,就带有改变自主品牌形象的因素在内。虽然一些自主品牌已经先后进入了政府采购目录,但目前还只是部分产品获得了一些成绩。因此,在09年“自主品牌的优先选择权”的呼声再起。“如果我们的政府领导坐的都是自主品牌的产品,如果国家颁布法令,政府必须采购自主品牌产品。你试想,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长安集团当家人许留平的话有着相当的代表性。政府采购自主品牌产品,无疑会产生一种示范效应,对改变消费者对自主品牌的印象自然有着相当的帮助。

  提升品质期望联合提升核心技术

  形象之外,自主品牌的品质也是自主品牌向上迈进的门槛,尤其需要自主品牌持续努力,并且不仅仅是自主品牌的努力。长城汽车宣传部长商玉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表示,希望国家在技术层面上给予自主品牌实质性支持。比如由国家牵头自主品牌企业建立汽车基础研发平台,以各企业入股的方式参与,使各自主品牌企业集中在一起分享最核心、最先进的技术,共同进行基础性研究,而不必各家都建立一套自己的模式。这种建议对于一些目前还掌握在部分国际大腕手里的核心部件尤其如此,合资引进中别人不给你的最先进技术,独自研发又投入太大,因此这种建议应该不失为解决方法。如同12家本土车企组成中发联投资有限公司来共同解决自动变速器的国产化问题一样。发动机、变速器是汽车技术的核心,也是汽车是否节能环保的关键因素,对于需要推出更节能环保产品来巩固市场的自主品牌来说尤为重要。这两个核心部件的研发对于正在发展中的自主品牌来说是个比较重的担子。当然,如果国家能牵头又大家一起分担,那自然是皆大欢喜了。

  增加销量用车环境改善“自主”先受益

  国家制定了小排量购置税减免、“送车下乡”等一系列对小排量产品销量增加有着非常重要作用的政策,主要产品集中在小排量领域的自主品牌受益匪浅,但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不仅是这些。“中央出台促进汽车消费政策的目的,是为了扩大内需,保证经济增长,这是一项长期的政策,需要地方政府认真落实,这是地方政府的责任”,记者采访的知名汽车评论人贾新光如是说,“为了促进汽车消费,地方政府要创造良好的消费环境,包括道路、停车、修理、加油。其次要减轻消费者的负担,各地政府要下大力气改善用车消费环境,比如解决停车难的问题(可以采取立体停车办法)、罚款多的问题”。从消费环境的角度让更多消费者能用得起车,才会有更多的人出手买车。本报记者 江小红

  政策背景

  《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对自主品牌的发展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要求提升自主品牌乘用车国内市场份额至40%以上,其中轿车达到30%,自主品牌汽车出口占销量的比例约10%。据统计,2008年自主品牌共销售130.82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5.92%,市场占有率较上年下降0.43个百分点。

  网友热议

  武汉网友 :自主品牌汽车要赢得人民大众的拥护,首先得是其质量和服务,然后是性价比。但是,口碑不是一天两天就能累积起来的。我们对于质量过硬的国产品牌应多些宽容和期待,少些吹毛求疵和诋毁。国家应带头支持自主品牌,政府应做百姓口中的“小白鼠”,自主品牌开发的新车,无论如何政府都应该率先尝鲜,引领风潮。

  西安网友:现在在公路上放眼望去,基本上都是国外的品牌,真正属于自主品牌的是少之又少。神七都能上太空了,为什么汽车研发了这么多年还没有属于自主的品牌?

  南京网友:自主品牌的汽车价格很适合国情,但做工上要精益求精,和合资品牌相比要粗糙很多,注重每一个细节才会有出路!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