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排量”进入洗牌期 车市凸显“马太效应”——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黄金排量”进入洗牌期 车市凸显“马太效应”
2009年02月27日 09:32 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6升及以下排量车型购置税减半的政策一出台,“惹火”了国内小排量新车市场。1.6L及以下排量车型成为目前市场上的“黄金排量”。但记者在走访车市时发现,虽然新政延续,但并非所有小车型都能提振销量。显然,利好越多,竞争也更加激烈,而竞争焦点将集中在小车的策略和品牌上。因此,如何把握政策机遇,强化内功,将是众多车企在2009年面临的严峻挑战。

  新政策

  催热“黄金排量”

  酝酿许久的汽车新政顺应了车市的发展,同时也给“黄金排量”车型再次注入政策上的巨大动力。国内汽车销售前10强的企业,在他们的车型矩阵中,1.6L排量往往占据着重要地位。2009年车市新政,受益的除了消费者外,产品梯队相对完善的车企同样也是受益者。

  北京现代日前发布,截至2月19日,旗下战略中级车悦动不到20天时间,销售10625辆,至此,北京现代悦动上市11个月来,整体销量突破11万辆,其中有85%消费者选择了悦动1.6L的四款车型。由此可见“黄金排量”销量真黄金。

  东风日产在2008年逆势飞扬,以30%的高速增长居于行业之首,旗下两款1.6L排量车骊威和TIIDA,担当了扛鼎日产半壁江山的重任。其中,骊威以平均每月6000台以上的销量,稳据精品小车王者宝座,而TIIDA月平均销量也在13000台左右,与凯越、伊兰特同列细分市场第一阵营。

  预见性

  凸显“马太效应”

  尽管购置税减半的新政给众多小排量车带来了集体利好刺激,也鼓舞了众多车企纷纷“上马”小排量,但并不意味着所有小排量车都会“牛”起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原本在品质、服务以及营销等各方面都积累了更多势能的小排量车,将借新政的东风,在销量上得到更多释放,而一些在竞争中位于下风的边缘车型,即使有新政催热,也面临着强化内功、重振市场的严峻挑战。在“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市场马太效应下,新一轮的小排量车市场洗牌在所难免,而一些原本在黄金排量车型有明显优势的企业则踌躇满志,志夺更新一城。

  争份额

  得1.6L得天下

  “黄金排量”车型虽有不俗表现,但记者在走访车市时发现,虽然新政延续,但并非所有小车型都能提振销量。显然,利好越多,竞争也更加激烈,而竞争焦点将集中在小车的品质、服务和品牌上。因此,如何把握政策机遇,强化内功,将是众多车企在2009年面临的严峻挑战。

  因此,争份额对经销商和汽车生产企业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由于1.6L排量车目前的市场份额最大,“得1.6L排量即得天下”。据经销商透露,“1.6L排量车卖得越多,在汽车销售榜上的排名也就越前,售后这块蛋糕也就越大。”因此,从车型数量和推新车的力度上,可看出厂家对于1.6L排量的偏爱。

  讲策略

  “实用主义”是第一诉求

  厂商在“黄金排量”上如何采取有效的竞争策略是当前必须面对的课题。平安信德(北京)企业营运顾问机构首席顾问师边建平表示,在这个时代,赢得竞争优势的基本方法是:洞察目标顾客的个性化消费需求和主张,通过产品、服务、品牌和顾客关系,创造出满足目标顾客利益期望、且超越竞争对手的顾客价值优势。

  比如,骊威一上市就以“全时多能”的产品定位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市场的实用主义道路,而作为对“实用主义”的有力产品特征支持,是它堪比中级车的2600MM轴距以及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成为众多“十万级预算”家庭购车者的首选。再来看看骊威的销量:以平均每月6000台以上的销量,稳居精品小车王者宝座,超越飞度、POLO等一干对手,夺冠称雄。这不能不说受益于“实用主义”的竞争策略。

  玩营销

  拉动销量很关键

  营销对销售的拉动作用也不可小觑。边建平认为,产品概念的核心是站在顾客的立场,用顾客感受生动的概念性语言,对产品的顾客价值核心优势与魅力进行与众不同的生动表现。还以骊威为例,“骊威连连看”的网络营销活动风起云涌,不但大大提升了骊威的品牌知名度,直接拉动了终端销量,而且也为日产品牌注入了更多的年轻时尚因素,东风日产将“骊威连连看”的成功总结为“全能实效”的创新营销的成功,而这种创新精神也贯穿于日产2008年度所有车型的经典营销案例中。

  品牌力

  决定产品的沉与浮

  品牌是什么?对于这个问题,品牌管理学界存在着许多版本的定义和解释。但是,如果追本溯源,答案就只有一个:品牌是呈现顾客价值核心特征的概念和符号。让品牌的核心价值鲜明并且生动地呈现出目标顾客群体的核心利益和核心价值期望,是品牌的灵魂。同时,也是决定汽车品牌沉浮的第一要素。

  在经济严冬背景下,消费者会更加理性,对产品的品质、服务、品牌的要求也会越来越高。因此,汽车企业在看好“黄金排量”车型的同时,也要以品牌建设为核心,即使是经济性轿车,也要以整体的品牌提升来为“黄金排量”车型的销售助力。

  (崔庚)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