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宝在破产边缘挣扎 问欧洲汽车业何时见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欧宝在破产边缘挣扎 问欧洲汽车业何时见底?
2009年03月23日 14:47 来源: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汽车业的危机仍然在不断向全球传导。继美国、日本之后,欧洲汽车业前所未有的困境近期集中暴露出来。

  看看欧洲汽车业现状:欧宝仍在破产边缘挣扎,沃尔沃在等待被出售的同时仍积极自救,标致雪铁龙和雷诺依靠政府救济存活……最新消息是宝马去年第四季度巨亏12.4亿美元,而大众汽车则预计今年第一季度出现亏损。欧洲汽车业的困境由此一览无遗。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会长、雷诺汽车CEO戈恩预计,欧洲今年的汽车销售与生产都将滑坡25%,政府的援助是扶持市场的必要支柱。法国投资银行Calyon预测,欧洲前7大车企今年可能消耗150亿欧元现金。

  欧洲车企先后步入困境

  宝马日前在慕尼黑宣布,公司2008年度利润总额仅3.3亿欧元,比2007年度下跌89.5%,每股盈利仅0.30欧元,比2007年度下降71.7%.如果将宝马全年业绩和之前发布的2008年前九个月的业绩相比,公司的亏损程度以及汽车业务的急速下滑趋势更加明显———宝马去年第四季度亏损9.62亿欧元(合12.4亿美元),而2007年同期盈利9.91亿欧元。

  几乎在同一时间,大众汽车发布预警称,公司可能在第一季度出现亏损,而且今年的收益情况可能会明显逊于去年。大众汽车首席财务长鲍彻(HansDieterPoetsch)指出,全球汽车市场似乎还没触底。大众去年四季度的业绩也出现严重滑坡,不过还能勉强维持盈利。

  宝马的亏损和大众汽车的预亏,凸现出汽车行业面临的严峻局面。如果联系到由于德国和美国政府博弈而迟迟未获得救援的欧宝汽车,为生存冻结工资并削减产量的沃尔沃,靠政府60亿欧元救济度日的标致雪铁龙和雷诺汽车,2008年净利润大跌78%的雷诺汽车,以及为节约开支而联合的奔驰宝马(一直以来两者都是最直接的竞争对手),欧洲汽车业的困境更令人印象深刻。显然,这种局面让欧洲几乎每家汽车生产商都陷入了挣扎。

  在全球金融危机和经济滑坡的打击下,汽车销量出乎意料大幅下降,是造成他们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宝马汽车去年四季度亏损,根源在于当季汽车销售下降了30%,公司当季收入减少18%,为156亿欧元。大众汽车今年前两个月销售减少了15%,降至809,200辆;其中核心品牌大众汽车销量减少了7.5%,为516,300辆。

  欧洲汽车行业协会Acea上周发布的数据则显示,今年2月欧洲新车注册数同比下降18.3%.今年前两个月,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22.6%.沃尔沃和萨博在欧洲市场的销售分别同比下降了31.1%和54.1%.

  自救与争取贷款同时展开

  面对前所未有的低迷局面,欧洲汽车业不得不积极开展自救。目前德国与美国政府仍在就援助欧宝进行博弈。通用汽车已经向德国政府和其他欧洲国家政府请求33亿欧元(42亿美元)资金援助,但德国政府担心资金流向欧宝母公司通用汽车。

  宝马不仅积极推进与“死对头”奔驰的联合计划,甚至考虑互相持股,以缩减开支。3月18日,宝马汽车宣布将降薪并减少奖金发放。此外,宝马2009年的目标是削减总资本支出至少于40亿欧元。此前宝马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裁员7%(裁减员工7499名)。

  为避免进一步裁员,沃尔沃汽车称,它已与工会签署了降低员工成本的协议,其中包括在2010年1月前冻结所有员工的工资。该公司表示,这些措施将为其节省近5亿瑞典克朗(合5,700万美元)的资金。沃尔沃汽车的母公司福特也希望将该公司出售。

  与此同时,各大汽车制造商都在积极争取贷款。日前,法国同意向沃尔沃旗下的雷诺卡车提供2.5亿欧元紧急贷款,前提条件是该公司不关闭在法工厂或裁减员工。

  欧洲投资银行3月12日表示,已向欧洲汽车制造商发放了第一笔总额达30亿欧元(约38亿美元)的贷款。其中法国标致雪铁龙、雷诺、菲亚特、宝马、戴姆勒、沃尔沃卡车和斯卡尼亚分别获得4亿欧元,沃尔沃轿车获2亿欧元。欧洲投行计划在4月或5月批准第二笔28亿欧元贷款,将更多车商纳入救助范围。预计到今年年中,该行对汽车业的救市贷款总额将达到或超过拟议的70亿欧元上限。

  仍期待政府更多援助

  对于欧洲投资银行的贷款,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表示表示欢迎,并希望该行能提供更多的支援帮助欧洲汽车制造商度过目前的危机。不过,仅靠欧洲投行的贷款最高70亿美元资金,可能远远不够。

  根据法国投资银行Calyon和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的预测,由于销量下滑20%,欧洲前7大车企今年可能消耗150亿欧元现金。

  欧洲汽车制造商协会(ACEA)会长、雷诺汽车CEO戈恩的预计则更糟糕,欧洲今年的汽车销售与生产都将滑坡25%,政府的援助是扶持市场的必要支柱。他呼吁欧洲政府采取联合激励措施,表示汽车业需要400亿欧元(500亿美元)的资助,但当前只获得欧洲投资银行(EIB)的68亿欧元软性贷款(优惠利率或还款期、宽限期较长的贷款)。他强调,单是各国政府的零星介入与EIB的贷款是不够的。

  英国汽车业咨询公司AutomotiveIndustryData执行董事彼得·施密特(PeterSchmidt)称,如果汽车厂商得不到贷款,他们将难以支付员工工资和供应商货款,一切将被迫陷入停滞;政府必须非常迅速地做出决策,“如果你犹豫不决,汽车业的很大部分将彻底垮掉”。

  链接

  宝马将与戴姆勒合作购买零部件

  本报综合报道受金融危机等因素影响,今年欧洲车市持续低密,据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欧洲市场汽车销量同比下降了22.6%.许多车企纷纷通过合作、并购等方式抱团“取暖”,力求能熬过这个被认为是“最艰难的时期”。

  宝马公司于18日表示,由于受当前经济危机影响,汽车销量下滑,为削减成本,公司将与戴姆勒合作购买零部件,这是继不久前,宝马公布了与奔驰的联合采购计划后,又一重大举措。

  宝马首席执行官诺贝特·赖特霍费尔表示,目前尚无法对2009年的利润作出预测,因为这取决于经济衰退的深度。除了与戴姆勒合作购买零部件以外,为减少成本,宝马还将与其他竞争对手进行更多合作。

  而此前曾有报道称,戴姆勒公司和宝马汽车计划通过互相持股7%的方式扩大合作,但遭到宝马第一大股东匡特家族(Quandt-Familie)的强烈反对,原因是担心戴姆勒重施当年对克莱斯勒的故伎,趁机吞并宝马。

  (黄习伟)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