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号汽油今起涨至5.66元 消费者质疑涨价理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93号汽油今起涨至5.66元 消费者质疑涨价理由
2009年03月25日 13:51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鉴于近期国际市场原油价格持续上升,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自今天零时起上调汽、柴油价格,每吨分别提高290元和180元。93号汽油由每升5.33元上涨至5.56元,上调了0.23元。针对国家发改委给出的涨价理由,不少消费者认为站不住脚。

  此前,由于国际油价持续下跌,国内成品油从去年12月19日起,连续两次下调。其中在今年1月15日,93号汽油下调了0.11元。这是今年以来国家第二次调整成品油价,也是去年12月确定成品油税费改革以来第一次调高成品油价。

  记者了解到,受美国政府清理银行不良资产计划以及旧房销售量数据利好的刺激,国际油价23日逼近每桶54美元,纽约和伦敦两地油价创近4个月来新高。

  国家发改委对上调油价的解释是近期国际油价持续上涨。但目前国内部分城市仍因库存高企,两大石油公司曾主动调低油价。本月初,工信部部长李毅中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2月末,全国成品油库存量1485.23万吨,同比增长36.3%。

  记者本月中旬从北京原油成品油流通协会获悉,京城成品油库存重返35万吨高位,与去年奥运会前的库存水平相当。而零售终端的实际月销量则从去年55万吨的平均水平下降至目前的43万吨,降幅高达28%。对此,业内人士质疑此次调价理由不充分。

  在1月15日油价调整后,国际油价也曾有低点,2月17日跌破每桶35美元。有消费者就此表示,为何调油价只追高,不追低?

  在金融危机背景下,政府出台多项措施刺激消费扩大内需,其中包括提振汽车消费的汽车产业振兴规划、汽车摩托车下乡等政策。而油价上调,势必对消费者的买车需求有所影响,对刺激内需有些许影响。

  据了解,美国纽约汽油价格目前每升约合人民币4.18元,比国内油价便宜1元多。

  反应

    油价涨得好突然

  今天上午,北京市发改委负责媒体宣传的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也是今天上午上班才刚刚得知油价调整的消息,之前竟然一点风声都没有听到。“以前每次油价调整,我们大概在当天晚上七八点左右提前得到通知,或涨价或降价,总会提前几个小时知道。结果这次,竟然等油价都涨完了,第二天我们才知道。”

    车主思想没准备

  上午8时30分,管庄附近的中石油加油站。“之前没有听到任何涨价的消息,我家就在附近,要知道涨价的话,昨天晚上就去加满了,一宿觉的工夫就多花了15块钱。”家住管庄的王先生坐在车里对着工作人员说,“加满,加满,省着明天再涨价。”

  家住通州果园的徐小姐昨晚上网时,腾讯QQ深夜弹出的一条新闻让她有些郁闷,“新闻说今天油价要上涨,出门加油也来不及了。”徐小姐马上把QQ签名档改成了“油价上涨,为什么呢?”

  加油站工作人员说,“昨天下午就接到通知了”。昨天晚上并没有出现加油排队的现象,偶尔会有司机听说要涨价赶过来加油。

  的哥王志强早上听广播时知道油价上涨,心里第一个念头就是“刚降价没几天,怎么又涨了?油价上涨,每月的油钱又得多出来200多元。”

  论战

  在新浪网“成品油价格上调”专题中,上万名网友展开“舌战”。在各大论坛中,“油价上涨”也成为头条,网友热帖回复涨价现象。

  网上炸开窝

  反涨派

  新浪网友“三顺”:国际油价去年7月开始暴跌,12月国内油价降下来,说是高价买回来的油还没卖完。现在的国际油价刚刚有点风吹草动,马上就涨起来了,说是有了新的价格机制,那低价买回来的油就高价卖出了。

  网易网友“扇贝”:中国油价不是以80美元每桶的价格为捆绑基线吗?以前30多美元的时候也没怎么降,现在还没到80美元,怎么突然涨价?那捆绑的目的是什么,难道就是为了上次不降那么多打的掩护?

  天涯网友“赤脚踏沙”:这下完了,刚买的车,以为费用会承受得了。国际油价才升了这么一点就涨价了,要是油价再涨到150每桶怎么办呢?我的车怎么处理呢? 为什么调高价格速度这么快,而调低价格速度比蜗牛还慢?

  南宁新浪网友:中国汽油价格已经是美国的2倍,还要涨价?奇怪的事情总能够通过背后的利益关系看清:发改委与中石油、中石化原本是一家。

  北京网友:还没怎么降呢,就又涨了。再说燃油税有了,就是相当于又多了个税,没有啥实惠。

  天涯社区网友“边海”:现在的原油涨价是因为美元贬值引起的,原油涨价难道人民币也跟着贬值了,再说我们的反应也太过迅速了。

  挺涨派

  新浪网友“晓风残月”:支持涨价,现在满街都是冒烟的汽车,污染太厉害了,油价上涨可能会起到限制车主有选择地开车,降低污染的作用。

  腾讯网友“海浪”:我觉得油价还是太低了,应该逐步提高,一来节约能源,二来环保,三来可以缓解交通堵塞。

  

【编辑:王峥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