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参与者披露:2个月完成汽车下乡细则制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参与者披露:2个月完成汽车下乡细则制订
2009年03月30日 07:57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9日,在山东临沂市罗庄区一驾驶学校,来自临沂莒南的农民刘恒娟在教练的指导下学习倒桩驾驶。图/尹召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汽车与摩托车下乡细则”在3月13日出台后,依然受到各方关注。如50亿元的补贴资金是否全部落在汽车上?实施日起到细则出台前的购车能否按规定享受补贴?哪些企业的产品符合补贴标准?异地购车补贴是否依然可行等。就这些问题,参与《汽车摩托车下乡实施方案细则》政策制订的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王都,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刁建申、全国汽车下乡服务协调办公室主任陈东升、副秘书长陈递红近日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细则制订时间少

  新京报:汽车下乡政策从3月1日开始实施,但细则在13日才出台,中间是不是出现了一些什么情况?

  王都:对,因为一个政策从确定到出台是有一个过程的,这次时间太紧张了。1月14日才把这个事说出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要补多少钱、怎么补都得研究。

  新京报:也就是说,在1月14日之前你们都不知道要出台这个政策?

  王都:不知道,这个政策出台是很突然的,没有任何准备时间,所以就比较匆忙。

  新京报:频繁修改是不是各部委间的博弈?

  王都:是这样的,签报了快要出来时,发现还有问题,那么有问题必须解决,因此就第一轮第二轮第三轮地修改。就是这样,现在的这个政策还是有一些不够完善的问题,比如说合格证的问题,规定是要交的,现在就变成提供,我们现在跟财政部协商,提供一个复印件,因为合格证要交公安部门。

  3月1日至方案出台前可享受补贴

  新京报:由于细则推迟到13日才出台,那么在实施日起到方案出台前时间里购买的车能否享受补贴?

  刁建申:我认为是可以的。这种情况只要符合条件,手续齐全,原则上能够给予补贴。因为“汽车产业振兴规划”规定的补贴时间由3月1日开始,不能因为细则出来滞后的原因而不给补贴。

  新京报:现在哪些企业有资格可以下乡?

  王都:我认为都可以,当然它的条件必须符合国家和相关部门的规定,并签订一个协议书,里面有一个保证金是交给财政部的,大概是50万元。

  新京报:具体流程是什么?

  王都:首先他们要把符合下乡细则的产品、销售网络、售后网络报到财政部及其相关部门或者其委托单位(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然后经过审核后没有问题,并且跟下乡的协议书没有异议并可以签署,然后把相关文件和附件拿到以财政部为首的部委签订协议,签完了就具备下乡的一个资格了。

  新京报:也就是说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具体负责后续的操作?

  王都: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受财政部委托,负责做一些工作。

  50亿元补贴不包括摩托车

  新京报:之前汽车下乡里是没有摩托车的,这是什么时候加进来的?

  王都:摩托车之前确实是没有的,它是后来才加进去的,我没参与,不是很清楚。

  新京报:振兴规划里提到的50亿元补贴包括摩托车吗?

  王都:不包括摩托车,50亿元全部是用于汽车下乡补贴的。

  新京报:细则中的补贴比例是怎么确定的?

  王都:我们希望能给农民多补,但国家就这么多钱。我们经过测算,在这个补贴范围内去年卖了多少车,然后降10%会增长多少,后来也与多个专家以及行业人士沟通测算过。

  刁建申:这个比例我们还是参照了家电下乡的比例,家电下乡的补贴比例是13%。

  200多万辆车将享受补贴

  新京报:享受补贴的车型大概有多少辆?

  王都:我们测算了全国大概是200多万辆,里面刨除五六万辆的微卡。

  新京报:轻卡是必须换购才能享受补贴,但购买是不享受补贴吗?

  王都:对,是这样的。

  新京报:微卡怎么没包括在里面?

  王都:皮卡是包括在里面的,在1.8吨-6吨以下的都包括,改装车也包括的,小型的冷冻车也包括。现在微卡很少,而且振兴规划只写了轻卡。另外,一般企业微卡往往跟微客都是在一起生产。

  异地购车暂时不能享受补贴

  新京报:我们注意到除了下乡补贴外,许多地方还针对本地车企有专项资金,细则也提到下乡补贴有20%归地方财政负责。

  王都:这是两个概念,80%和20%的比例是财政部内部的事情,你说的那些地方专项资金是地方财政对企业的支持,跟老百姓没有关系。

  新京报:异地购车补贴可以吗?

  王都:现在还没有明确的说法,但是恐怕还不行。还有一个当地农民在当地买的车,但在异地上牌再回到当地去补贴都有问题,这个还得看看,我们再去沟通一下。

  新京报:你刚才说企业下乡前必须签订协议书,有没有最后期限?

  王都:至于时间只能说尽快,没有时间表。

  15天内农民能拿到补贴款

  新京报:汽车下乡还有一个问题是没有涉及颇受关注的微型轿车。

  王都:首先50亿元的初衷是惠农,第二是要刺激农村消费;第三要和报废低速汽车挂钩,淘汰落后产能、提高环保等。所以这次补贴的都是农村生产资料。

  刁建申:这个问题从另外一个方面解释,家电下乡是拉动消费,汽车下乡是改善农民的生产生活条件,相互有不同的侧重点,从两个方面来向农村倾斜。而且对象上,也只限于农民。

  新京报:汽车下乡补贴兑现有时间限制吗?

  王都:细则方案已经要求15天以内要把补贴资金发给农民,农民可以到乡财政所去拿。

  新京报:汽车下乡提到企业要保证产品质量,不降低配置,这个你们怎么做到?

  陈东升:每个生产企业的产品和型号配置都有一个统一的要求,我们会进行对比。而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好在这些方面有优势,经销商直接服务的窗口,我们的反应会是非常及时的。(魏学珍)

【编辑:张艳红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