购车“面子观”被弱化 8成广州市民愿购低排量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购车“面子观”被弱化 8成广州市民愿购低排量车
2009年04月24日 10: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月1日,燃油税政策正式实施,奠定了较为省油的中小排量车型热销的主旋律。1月20日起,1.6L及以下排量的乘用车按5%征收车辆的购置税,比原来的10%的标准降低了一半。两大举措的推进,形成了大小排量销售冰火两重天的局面。记者调查发现,不仅销量发生潜移默化的转变,更令人可喜的是,购车者的消费观念也开始转变。记者随机采访发现,超过八成的购车者表示两税的影响,进而选购更低排量的车型。

  业内人士指出,利好政策促进汽车销售,但更让人欣慰的是,利好政策的引导,正在对国人理性的汽车消费观念起着“潜移默化、行之有效”的积极作用。在节能减排高涨的呼声下,政策的导向弱化了“大空间”、“大排量”的面子之谈。

  首季度1.6L分界冰火两重天

  去年9月,消费税调整大幅度提高了大排量的购置;今年1月1日,燃油税政策正式实施;1月20日,1.6L以下车型购置税减半;今年3月,汽车下乡政策推行。政府接二连三的重拳出击,有力地促进汽车消费,同时引导汽车产业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来自中汽协、乘联会产销快讯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不仅汽车呈现较快增长,在引导汽车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成效显著。而以1.6分界线的汽车销售,更上演冰火两重天的销售现象。今年一季度,小排量车型销售萎缩局面改观,所有车型均呈增长趋势,其中1.5L~1.6L增长明显。1~3月的轿车厂家国内外总销量增长3%,其中1.6L以下轿车销量增速17%,但内地的1.6L以下轿车销量增速24%,达到近几年增幅最高水平。与此同时,出现严重下滑的几个细分市场就是1.8L、2.0L和2.3L~2.5L,几乎涵盖了所有中大排量市场。(详见表一,表二)

  佛山:1.8L排量受到极大冲击

  记者走访佛山了解到,当前销售与内地基本一致,1.6L的销售增幅甚至高于内地平均水平,以至部分车型订货期已延至5月底。购置税调整已对1.6L以上的车型形成很大的冲击,尤其是排量大于1.6L小于2.0L之间的车型,部分曾一度热销的仅有1.8L的车型,正随着销售数字的下降而面临着被边缘化的情况。由于1.6L车型将近几千元的税费减免,使得1.8L潜在消费者纷纷转购1.6L的车型。而1.6L和1.8L共存的车型之中,销售两极分化已经成为佛山车市不争的事实。车管所佛山车城办证大厅工作人员介绍,购置税调整后,1.8L和2.0L车型的上牌量明显减少,1.6L及以下排量的大幅增多。有不愿具名车行负责人坦言,如果购置税减半政策到今年12月31日之后仍继续实施,1.8L很可能会淡出市场。

  消费者:八成人选更低排量车型

  在佛山各大车城,中小排量车型仍然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尽管不少订单已经延期到5月中旬,但消费者还是耐心地等待。在国际车城准备购买雪佛兰1.4L乐风的吴先生表示,之所以选购更低排量的车型,不仅是价格便宜,考虑更多的是日后用车的油耗。针对前来车城购车的12位车主的随机采访发现,其中10人表示受燃油税和购置税政策影响,会选购比原计划更低排量的车型。

  记者走访佛山各大车城,多数准车主均认为,购车首当其冲要考虑经济实用性,钱必须用在“刀刃”。车辆的售价和燃油的经济性以及使用成本的高低才最重要,除身材特别高大的消费者,多数车主认为小型车足以满足乘坐需求。

  购车“面子观”被弱化

  阳海汽车集团市场部总监徐伟杰指出,在国家节能减排的呼声中,以及政策的合理引导,消费者沉迷于大排量、大空间车型的时代已经过去。

  吉泰日产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汽车大量普及,汽车已经度过了奢侈品和炫耀品的时代。佛山作为内地较早富裕起来的城市,越来越多的工薪阶层加入车主行列,消费者更注重车型的实用性和使用的经济性。同时,在国家鼓励消费者选购小排量车型的影响下,坐驾的面子作用被弱化,在“省钱”税费的刺激下,购买小排量车型代步的热情更加高涨。

  众多车商表示,第一次购车的主力军以25~32岁左右的年轻人为主,这些群体购车更多偏向于代步而非商务用途,他们更注重购买和使用的经济型。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