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北京酒后驾车将现场处罚 "忘带"驾照将暂扣车辆

2008年11月06日 10:05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奥运前交管POS机的新增功能———酒后驾车现场处罚,现已在北京市区全面普及,昨日,朝阳交通支队、东城交通支队等多个交通支队证实,目前,酒后驾车司机如对酒精检测仪的检测结果无异议,均可当场缴纳罚款;但醉酒司机仍需到交通队接受处罚。

  受罚司机可不去执法站

  暂扣驾照———到交通执法站接受处罚———持罚单到银行缴纳罚款,此前,北京对于酒后驾车一直执行如上处罚程序。奥运前,针对一线交警的执法设备POS机,交管部门开发出“酒后驾车现场处罚”新功能。目前,具备这一功能的POS机已在北京各个交通支队全面普及。

  酒后驾车司机如被交警当街拦下,酒精检测仪同时证实“喝酒”事实,且司机认可酒精检测仪的检测结果,当其将牡丹交通卡插入POS机后,POS机将当场打印处罚决定书,之后,司机持处罚决定书、交通卡,15日内至银行缴纳罚款即可,无须再行前往交通执法站接受处罚。

  “忘带”驾照将暂扣车辆

  “酒后驾车现场处罚”后,牡丹交通卡即成为主要处罚“工具”。但司机如以“忘带牡丹卡”作为借口,逃避现场处罚,不仅要承担酒后驾车的后果———罚款500元、扣6分、暂扣驾照三个月,还要缴纳100元罚款。

  北京市交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没有牡丹卡,一线交警依旧可以依托POS机等执法设备、驾照等司机个人资料,调出车主、驾驶人的全部信息,完成现场处罚。驾驶人如连驾照都“忘带”,一线交警将暂扣车辆。

  如果驾驶的是外地车,同时所持的又是外地驾照,民警可现场进行处罚,不需使用POS机来处理。

  “醉驾”不在现场处罚之列

  “酒后司机现场处罚”仅限于酒后驾车司机,不包括醉驾司机(每百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超过80毫克)。依照《道交法》,醉酒驾车可被处以拘留重处,因此醉驾司机仍将被带至交通队接受处罚。

  此外,非司机驾驶(无驾照开车上路)、伪造号牌等其他一次性计12分的违法行为,均未采用现场处罚,当事司机仍须至交通执法站。

  - 前提:司机若血检无法现场处罚

  目前,呼吸式酒精检测仪是北京一线交警查验酒后驾车的主要执法设备。“酒后驾车现场处罚”的前提为“当事人无异议”,即当事人认可呼吸式酒精检测仪的检测结果。但如果当事人持有异议,可当场提出“血检”,由医疗机构抽血化验血液中的酒精含量。如选择血检,当事司机将无法接受现场处罚。

  据北京市交管局工作人员介绍,最近几年北京一直在严查酒后驾车行为,事实证明,呼吸式酒精检测仪的技术水平已经很成熟,与“血检”不存在误差。(王姝)

编辑:赵婕】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