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方案目标已基本制定 汽车下乡补贴不含微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汽车新闻
    政策方案目标已基本制定 汽车下乡补贴不含微轿
2009年02月12日 14:0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内一自主品牌企业高层昨日向记者透露说,备受关注的“汽车下乡”补贴政策方案目标已基本制定,新政有一个显著特点是“微轿不在国家补贴下乡的产品类别中”。

  “汽车下乡”重在惠农

  据了解,国家即将在全国范围内推行的“汽车下乡”活动是一个系统的、庞大的工程。该工程不仅包括工业和信息化部的农机补贴政策,还包括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提到的“从3月1日至12月31日,国家安排50亿元,对农民报废三轮汽车和低速货车换购轻型载货车以及购买1.3升以下排量的微型客车,给予一次性财政补贴”。

  上述自主品牌企业高层表示,这些政策中,国家将用于资金补贴的产品主要是以生产资料为主的微面和轻型载货车,而以消费为主的微型轿车将不在鼓励下乡范围之内。

  由于细致方案目标还没有出台,包括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等行业机构对该消息表示并不知情。中国汽车工业经济技术信息研究所所长李京生向记者分析说,如果消息属实,那将意味着“汽车下乡”的主要目的是支持农村建设,政策重在结构调整。“如果政策是为拉动内需促进消费,那么就应该包括微轿。”另有知情专家透露,此举主要是为了避免财政负担过重,因为与几千元的家电相比,动辄几万元的汽车补贴负担更大。

  自主车企集中投资微车

  对于这一政策,昌河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陈平认为,不应简单的以产品类别来区分,应该用环保、节能等指标来划分更有调整意义。“我个人认为,汽车下乡确实应该包括微轿。”

  中汽协助理秘书长朱一平表示,在去年和今年一月份,以微面为主的交叉型乘用车一直增长明显,而微轿由于利润单薄,加上此前又没有鼓励政策,导致市场占有率一直不高。

  陈平同时表示,“汽车下乡”将给市场和企业带来信心,汽车在向农村延伸的同时微轿也必然受益。

  一些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抢占市场,企业已经开始了新一轮的投资热潮。“这种投资最明显的就是在产品开发和网络建设上。”陈平表示,其中昌河公司将于今年推出新福瑞达并丰富北斗星的型号,这些车型为农村道路情况做了重新调校。

  华晨汽车董事长祁玉民也表示,为了开发微型车市场,华晨汽车已在绵阳开发了1.0L和1.3L的发动机。奇瑞和长安汽车的负责人表示,为了抢占先机,将“贴钱”开发微轿。(魏学珍)

【编辑:赵婕
    ----- 汽车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