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它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它是凉山会东老百姓的“致富花”

它不是加拿大一枝黄花 它是凉山会东老百姓的“致富花”

2021年11月1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期,湖北武汉的江堤、荒地甚至田野里出现了大量的外来物种——加拿大一枝黄花。据了解,此花有很强的繁殖能力,有“此花开处百花杀”的威力。为此,武汉市8部门联合部署治理行动,呼吁市民如果看到这种花一定要上报,并除掉它。

  而在四川凉山州会东县也有一枝黄花,它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同为一枝黄花属(Solidago L. )的不同种,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自2017年好医生集团在会东县建设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以来,已带动180多户贫困户脱贫致富。

好医生集团位于凉山州会东县的一枝黄花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好医生供图)
好医生集团位于凉山州会东县的一枝黄花中药材GAP标准化种植基地(好医生供图)

  二者同属不同种: 一为入侵杂草 一为传统中药

  据悉,一枝黄花属在全球约120种,主要分布于北美,少数分布于欧洲和亚洲。中国主要分布有4种: 加拿大一枝黄花、毛果一枝黄花、钝苞一枝黄花和一枝黄花。

  加拿大一枝黄花(Solidago canadensis L. ),原产北美,1935年作为庭院观赏植物引入我国,后逸生至野外。由于环境的可入侵性及其发达的根状茎能产生大量无性繁殖体,种子量多而小,依靠风力传播,种子占领新领域萌发成的幼苗又可以形成新的无性系,使得该植物迅速并大量繁殖,是一种典型的外来入侵杂草。对我国生态系统的多样性和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的环境破坏与经济损失。

  好医生种植的抗之峰一枝黄花(Solidago decurrens Lour. ),产地中国凉山州,是(中国)一枝黄花,为我国的乡土植物,是我国重要的传统中药之一。与加拿大一枝黄花同为一枝黄花属 (Solidago L. )的不同种,主要依靠种子繁殖, 其由原来的随处可见,变得销声匿迹,目前甚至成为稀有植物。耐寒,喜欢凉爽湿润的气候,生长在海拔565-2850米的山坡。

加拿大一枝黄花和抗之峰一枝黄花的区别(好医生供图)
加拿大一枝黄花和抗之峰一枝黄花的区别(好医生供图)

  抗之峰一枝黄花药用价值极高,为疏风泄热、解毒消肿之要药。《植物名实图考》曾云:“洗肿毒。”《湖南药物志》中指出,一枝黄花可“疏风解毒,退热行血,消肿止痛”。《南宁市药物志》亦记载:“清热解毒。”

  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抗之峰一枝黄花内含大量黄酮、二萜、三萜皂苷、苯甲酸、苯甲酸苄酯类及挥发油等化学成分。既可以内服,也可外用。国内外多家专业期刊都载有一枝黄花的消炎功效。经临床验证,一枝黄花中主要成分芦丁、苯甲酸苄酯类化合物等消炎作用强大。2010年,一枝黄花被中国药典收录。

  好医生标准化示范种植一枝黄花 助百姓致富

  金秋时节,走进凉山州会东县好医生抗之峰一枝黄花GAP种植基地,会看到一幅繁忙的丰收景象:一枝黄花漫山遍野肆意绽放,犹如大自然不小心打翻了浓烈的黄色颜料,采药的工作人员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

  自2017年,好医生集团在会东成立一枝黄花中药材种植专项小组,建设了中药材一枝黄花标准化示范种植基地。会东一枝黄花种植从当初的200亩扩大到1000余亩,带动全州发展种植10000余亩,带动了当地百姓致富。

  抗之峰®穿黄清热胶囊优选道地药材,其主要成分——一枝黄花便来自好医生凉山州会东县GAP种植基地,基地不仅为当地百姓提供了大量就业岗位,又从源头保证了药品的质量。

  未来,好医生集团将在会东县采用“公司+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进一步扩大一枝黄花种植规模,同时开发丹参、苦参、川续断等中药材,发展12个中药材品种的规模化、规范化、优质化和现代化种植,使种植面积达到5000亩,预计将带动1500户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编辑:叶攀】

产经频道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