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G2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G20?

2010年06月30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二十国集团(G 20)第四次峰会日前在加拿大多伦多闭幕。相比前三次峰会,这一次峰会给外界的感觉是,G 20成员内部分歧明显增多。实际上,随着世界经济从危机中走向复苏,G 20的角色也正在发生转变,正从当时的“救火队”转向到今后的“管委会”。刚刚走上世界舞台中心还不到两年的G 20,能否完成这一角色转换,将影响深远。

  在多伦多峰会上,欧美在关于是该强调削减财政赤字还是继续刺激经济增长等问题上争得不可开交,其他有关银行税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份额改革问题,加强金融监管问题,G 20成员的分歧也纷纷浮出水面。多伦多峰会虽然仍在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和平衡增长的旗号下取得了原则性共识,但由于各成员经济复苏进程不同,所面临的挑战不同,越是在一些具体问题上,各方的分歧越大。

  对于G 20这一新的国际合作机制来说,要有一种危机感。一般人都认为,G 20将取代西方八国集团(G 8),成为国际社会协调经济政策、应对金融危机的最主要平台,这反映了世界经济格局的变迁,是一件值得称赞的事。但必须指出的是,从2008年11月15日第一次峰会算起,G 20真正走上世界舞台中心还不到两年时间,从2009年9月下旬匹兹堡峰会确定G 20峰会机制化算起,还不到一年的时间。在如此短的时间内,G 20迅速上位,其实其内部机制、发展规划存在明显滞后。

  应该说,在国际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G 20走上世界舞台中心,这算是开了一个好头,但“起得早不等于身体好”,今后G 20将向何处去,是一个非常严肃的话题。一个国际组织的生命力在于它的有效性和可信度。G 8因为缺乏代表性,有效性不足,可信度下降,最终只能让位于G 20。但对于G 20来说,如何巩固内部团结、提高运作效率,同样面临巨大挑战。

  G 20峰会在短短不到两年的历史中,书写了国际社会携手应对金融危机的巨大成就,但当前人们非常担心的是:当国际金融风暴已经过去后,还有人强调同舟共济吗?当世界经济已经开始复苏后,还有人呼吁共克时艰吗?在危机中走上历史前台的G 20,在危机过后还能继续团结一致、很好地管理世界经济难题吗?

  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G 20?其实也很简单,从目前看,就是要G 20迅速实现角色转换,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有效机制转变为促进国际经济合作的最重要平台,也就是 从 “ 救 火 队 ” 转 变 为 “ 管 委会”,或者是从应急反应转变到常态管理。当前,世界经济虽然复苏,但造成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些体制性、根本性难题还没有得到有效化解。G 20到底能在改革国际金融组织、加强金融监管、改善全球经济治理方面走多远,不仅将决定G 20自身的前途和命运,还将决定今后若干年世界经济的繁荣与稳定。(明金维)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