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蔚华:招行“二次转型”三五年见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马蔚华:招行“二次转型”三五年见效

2010年07月01日 10:3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12月23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荣获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中国经济十年商业领袖  中新社发 殷杉 摄


 

    2009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评选活动12月23日在北京举行颁奖典礼。中远集团总裁魏家福、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荣获十年商业领袖荣誉。  中新社发 王辰 摄

  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日前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招行的二次转型将成为该行下阶段持续高速增长的动力。不过,二次转型的观念深入人心还需要一个过程,甚至比一次转型更重要更难。他希望通过二次转型,使得“低资本消耗下追求最高回报率”的理念能最终成为招行企业文化,在三到五年内取得成效。

  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低

  中国证券报:您如何看待招行具有优势的零售业务?

  马蔚华:招行的一次转型从2004年就开始了。当时我们就明确提出加快零售业务、中小企业业务、中间业务发展的步伐,进行经营战略调整。多年来,招行的零售业务不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目前,招行的零售业务已形成了一个体系,而不是一招一式、一将一卒。只要我们的产品能不断满足客户需求,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客户就能相对忠诚。

  中国证券报:经济危机让银行经营业绩普遍受到了影响,去年招行净利润甚至出现了负增长。有观点认为,中国银行业的高增长时期已经过去。您如何看待这个问题?

  马蔚华:中国银行业过去的高增长有其特定的历史背景,即我国利差水平在全球来看是比较高的。随着利率市场化及银行竞争的加剧,利差会逐渐收窄。去年招行净利润出现负增长,是因为招行活期存款占比多、零售业务比重大等资产结构决定的。不能用净利润这一个指标来判断银行经营的好坏,而一定要放在宏观背景下客观看待。

  中国证券报:随着欧债危机出现,外界纷纷担忧经济的二次探底。您认为宏观经济的形势会怎么样?对招行的经营又会有什么影响?

  马蔚华:欧债危机对世界经济有政治上和心理上的影响,对我国的出口也有影响。但从目前来看,在经济复苏过程中出现的危机只是局部矛盾,不太会导致经济的二次探底。

  此次欧债危机反而给中国好机会,让人民币升值压力得以缓解,让中国的宏观调控政策有了余地。根据5月份数据,CPI继续上行,我国已进入负利率阶段,但同时工业生产也在放缓,让加息预期得以缓解。只要不降息,我们的净息差都不会再收窄。自去年5月,净息差已经见底,并从去年8月开始逐渐回升。招行净利润也已经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连续三个季度环比上升。

  二次转型任务艰巨

  中国证券报:去年底招行提出了二次转型,目前已过了半年,能否总结一下阶段性成果?

  马蔚华:追求发展规模、追求发展速度的观念在行业是根深蒂固的。二次转型的思想观念深入人心还有一个过程。而且,在中国不能用一个政策、一个原则涵盖全国。所以,转型的问题很复杂,还要求我们在机制上进行相应的改革,给二次转型提供制度上的保障。我们不能急功近利,也不希望冒进,在三五年内逐渐显现成效。

  中国证券报:招行多年来持续领先同业的秘诀是什么?

  马蔚华:我一直在思考核心竞争力的问题。任何一个产品一项服务都可以被同业效仿追赶超越,因此必须有可持续的创新能力,力求比别人“早一点、快一点、好一点”。

  现在我认为,招行独特的企业文化才是核心竞争力。招行出生没有背景,如果产品不比别人强很多,服务不比别人好很多,是没有客户愿意来的。于是,招行把创新当作生存发展的条件,并成为基因。

  中国证券报:下一阶段招行的增长动力将来自于哪里?银行业竞争的核心是什么?

  马蔚华:简单来说,招行的一次转型叫优化结构,二次转型叫提升效率、节约资本。随着银行受到的资本约束越来越严,定价必然走向市场化,好企业将来可能更多采取直接融资,这些都要求一家真正优秀的银行要在收益和风险之间取得最佳平衡。所以招行在成功完成一次转型的基础上,又率先提出了二次转型。其实质就是降低资本消耗提升回报率,最终提高管理水平、转变经营方式、走向国际化。这一关甚至比第一关还要难还要重要。我们要把二次转型的目标变成招行的文化理念,完成后招行的增长动力将进一步增强。

  通过一个产品或一项服务就能一鸣惊人的时代已经过去了。下一阶段,银行业在财富管理、支付革命等领域将竞争激烈。银行业竞争的焦点永远是你能否满足客户需求,谁能敏锐感觉到社会经济对银行的需求,谁就能有领先的服务和产品。

  收购永隆价格合适

  中国证券报:从招行今年一季报来看,永隆银行表现良好。2008年招商银行收购永隆银行时提出要取得1+1>2的并购效果,这一目标现在进行的如何?

  马蔚华:由于收购永隆后不久遇到金融危机,外界有观点认为收购永隆的价格太贵,这是一种短视。战略并购的意义不应以市场波动来衡量。我认为,收购永隆的价格是合适的,如果等到金融危机结束再收购,时间又过去了五年,准确把握战略上的时机和多花几个亿相比前者更重要。

  招行收购永隆时确定的目标是,将其建为香港具有竞争力的最好银行之一,预计五年内可以实现这个目标。两家银行1+1>2的并购效果也正在实现。招行当初选择永隆银行,是考虑到两个主要原因,一是跨境业务有巨大空间,二是对文化整合的成功有把握。这两点就能决定收购的事半功倍。事实上,收购一家银行能够在一年多时间里整合的这么成功此前并不多见。

  中国证券报:招行目前还有其他海外并购计划吗?

  马蔚华:如果有的话我们一定会披露。中国银行业的国际化是必然趋势,一是我们的客户都在走出去,需要更多的境外金融服务;二是现在走出去也是好机会。金融危机后,我们的竞争对手没有那么强,当地监管部门也欢迎我们去,并提供了很多并购机会和对象。加上人民币升值预期会让并购成本更低。但我们必须摆正重心,要先把中国市场做好,把管理水平提上去再慢慢试水,否则走出去了也要失败。 (记者 杜雅文)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