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诗词》邮票已升值2.7万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毛主席诗词》邮票已升值2.7万倍

2010年07月01日 16:52 来源:长沙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今天是党的89岁生日,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国发行的“党代会”纪念邮票多达10余套。这些绚丽多彩的“党代会”邮票,见证了我党发展的每一个脚印。湖南知名收藏家罗玉其就收藏了新中国成立以来的所有“党代会”纪念邮票,昨日记者就在他位于太平老街的“藏宝屋”内,见识了包括党代会邮票在内的众多红色经典珍邮。

  “十四大”邮票成为升值黑马

  鲜红的党旗和金黄色的党徽是中国共产党的象征和标志,中国共产党成立80多年来,党旗多次出现在建党等题材的纪念邮票中,和党徽一起在方寸之间熠熠生辉,高高飘扬。至2007年,新中国发行的“党代会”纪念邮票多达10套14枚。

  1956年9月15日至27日,党的八大召开,当时的邮电部门于同年11月10日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全套3枚同图异色,图案为齿轮、棉花、麦穗等环绕下的天安门,面值分别为4分、8分和16分。这是我国第一次发行纪念党代表会议的邮票。

  2002年的11月8日至14日,党的十六大召开,国家邮政局改变了以往发行纪念邮票的做法,在这届党代会召开时发行了一枚《黄河壶口瀑布》特种邮票金箔小型张,以资纪念。图案表现了气势宏伟的壶口瀑布,边纸右侧烫有“与时俱进一往无前”8个楷书金字。

  “在‘党代会’主题邮票中,目前市面上最值钱的,要数《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这套1992年发行、面值为20分的邮票,18年中已升值了15倍,现在邮票市值每版(50枚)价值150元。”罗玉其告诉记者,1992年,党的十四大召开,当时的邮电部门于会议开幕当天发行《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纪念邮票一枚,图案是党徽及其投影组成阿拉伯数字“14”的高楼造型,代表党的“十四大”,面值20分。

  “我当时花200元收藏了20版,共计1000枚,当初投入的200元如今已变成了3000元。”罗玉其表示,十四大邮票属于编年邮票系列,即指1992年至1996年发行,面值只有20分的18套单枚编年邮票。这些邮票有一个特点,就是发行量大,所以十四大邮票发行之初并不为市场看好。

  “我家7口人,除了10岁的外孙不是党员外,其余都是共产党员,收藏党代会邮票,便成了我们全家的共同爱好,当时想的不是为升值而是其纪念意义。”罗玉其说,因为党的十四大明确了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并确立了邓小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在这种厚重的历史背景下,十四大邮票近年来大幅升值,不断看涨,现整版邮票十分难得。

  《毛主席诗词》升值27200多倍

  “这是《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现在这套红色经典全套上品信销票市价已达3万元,与发行的面值1.1元(110分)相比,升值了27200多倍。”罗玉其告诉记者,自己收藏的《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被列为“新中国珍邮三宝”之一。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这套邮票十分珍贵。

  《毛主席诗词》邮票(文7)发行于1967年10月1日,全套14枚,第1枚“毛主席在著作”,图案为毛主席在1961年7月14日摄于杭州汪庄的照片,其他13枚是毛主席的13首诗词手迹。这套邮票有几个特点:一、题材好,开创了“毛主席诗词”题材邮票之先河,展示了世界伟人、开国领袖、诗人、书法家的风采;二、枚数多,全套14枚,在书法、诗词、个人作品之类的题材中,是枚数最多的;三、两种版别、四种规格,较为少见;四、面值低,14枚邮票3种面值(10分、8分、4分),这是当年航空信函、外埠平信、本埠平信3种平常邮资资费。

  这套邮票发行于“文革”中,且大量用来寄信,消耗巨大,存世太少,全套更是稀缺之宝,要集全一套品相较好的信销票,相当困难。

  收藏红色珍邮有风险

  红色珍邮价值不菲,但收藏还需擦亮眼睛。罗玉其透露,红色珍邮价格多年来一直居高不下,已成为造假者眼中的“黄金”。

  目前市面上造假的手法,一种是私印假邮票,对于这种假邮票只要留意刷色、背胶、齿孔和暗记等特征便不难辨识。其次就是刮戳和拼接。“刮戳”,就是把使用过的旧邮票的邮戳给刮掉,然后在刮痕处重新着色,给处理成价值更高的“新”邮票;而“拼接”就是把两枚均有邮戳或残缺的邮票,各取比较完好的一部分“嫁接”到一起,拼成一枚“新”邮票。对于这些作假手段,集邮爱好者须注意防范。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相关新闻:
    .nbps.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