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东西两“特区”将建更紧密经贸关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东西两“特区”将建更紧密经贸关系

2010年07月03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喀什7月2日电  题:中国东西两“特区”将建更紧密经贸关系

  中新社记者 闫文陆

  深圳市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总指挥朱廷峰2日在此间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深圳市将借助对口支援喀什的平台,充分发挥喀什区域性开放桥头堡的优势,并与之建立更紧密经贸关系。

  新疆喀什一直用“东有深圳,西有喀什”来形容其向西开放的发展战略,自从中央决定开展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后,喀什与霍尔果斯被确定成为特殊经济开发区,而深圳对口支援喀什的两个县市。这样,中国东部的深圳与西部的喀什两个“特区”终于实质上联接在一起。

  此次援疆工作中,深圳将对口支援喀什地区的喀什市及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朱廷峰说,深圳在对口援疆省市中最早成立了前方指挥部,最早启动了援建项目。目前,指挥部的职能是负责组织前方规划实施、项目建设等具体工作,下设产业发展规划、工程建设、社会事务、办公室、财务室等部门。

  据了解,总投资近亿元人民币的喀什市第18小学、喀什市城乡社会福利供养中心和塔什库尔干县人民医院3个试点项目5月下旬已经开工。朱廷峰表示项目进展非常顺利,预计第18小学在年内可建成移交,另外两个项目可在年前完成主体工程及初装修。此外,首批支医、支教人员共41人已全部派驻。

  朱廷峰说,喀什地区地域广阔、资源丰富,深圳在技术、资金、人才、体制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两地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深圳市将借助对口支援喀什的平台,大力推动深圳和对口支援地区优势对接,积极深化双方在国际贸易、产业园区建设、农产品深加工、矿产资源勘探开发、旅游资源开发等领域的合作,充分发挥喀什区域性开放桥头堡的优势,通过对口援疆探索出一条东西部地区互利合作、共同发展的新路子。

  据介绍,深圳还以正在举行的第六届“中国新疆喀什•中亚南亚商品交易会”为契机,组织企业前来喀什参展与调研,寻找互利共赢的合作机遇,以期形成政府引导、企业主动参与的市场援建模式。此次深圳共组织参展企业100家、展位108个,为广东省参展面积最大、展位最多的城市。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