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速放缓至10.5%左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速放缓至10.5%左右

2010年07月06日 07:12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物价拐点有望在今后几个月出现

  我国经济增速连续四个季度上升的势头可能难以延续。一些专家预计,由于工业以及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10.5%左右,与一季度的11.9%相比回落较为明显。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可能位于3%的通胀警戒线以上。

  但专家指出,近期大宗商品、食品等新涨价因素所带来的压力减缓,经济需求也有所回落,这预示着通胀压力将成“强弩之末”,物价拐点将在随后几个月出现。

  经济增速可能回落

  国家统计局将于15日公布上半年和6月主要经济数据。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认为,地方融资平台管制加强以及“两高一资”行业调控收紧,我国基建投资以及重化工投资增速已经趋缓,加上出口订单回落的影响,预计二季度GDP同比增长10.4%。

  6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速将回落至13.5%左右,比上月下滑3个百分点。

  从一些先行指标来看,与一季度相比,当前实体经济需求热度出现一定回落。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数据显示,6月份制造业PMI为52.1%,比上月回落1.8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为57.4%,比上月回落5.3个百分点。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认为,二季度GDP增速将回落至10.2%左右,但这主要是基期因素导致的,三季度实体经济增速将真正回落。

  也有专家持乐观态度。申银万国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二至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10.5%、9.7%和9.1%,全年GDP增速达到10.2%,这仍属于较快的增长。当前经济仍处于扩张阶段,近期实体经济指标的回落是政府主动调控的结果,目前尚无“二次探底”风险。

  通胀压力有望减缓

  5月份CPI上涨3.1%,近19个月以来首度超过“警戒线”。专家认为,6月份CPI涨幅可能再创新高,但PPI走势可能掉头向下,物价新涨价动能悄然衰减。

  瑞银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6月份食品价格继续环比下跌,但非食品价格上涨以及去年同期较低的基数将推动CPI增速升至3.2%;PPI同比涨幅为6.5%左右,比上月的7.1%明显回落。虽然实际利率已经为负,但预计未来几个月央行不会加息。

  根据国家统计局以及商务部公布的价格监测数据,6月份主要食品价格呈现先跌后涨态势,但总体来看环比回落仍然明显。至于近期粮价小幅提高,专家认为尚未对食品消费价格构成明显影响。

  哈继铭表示,预计6月份CPI小幅上升至3.2%,受国际大宗商品以及国内钢材等原材料价格下降影响,PPI涨幅将回落至6.2%。CPI和PPI剪刀差的收窄有利于下游行业,尤其是有利受益于劳动者工资增长的中低端消费行业。6月份制造业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大幅回落,预示物价压力将见顶回落。记者 韩晓东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