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闰土”身家近3亿 中小板浮出新亿万富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80后“闰土”身家近3亿 中小板浮出新亿万富豪

2010年07月07日 13:43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浙股闰土股份、金洲管道上市首日即破发

  昨天,随着闰土股份、金洲管道两家浙企在中小板首发上市,又一批亿万富豪浮出水面。其中,来自绍兴上虞市的闰土股份可谓是“造富机器”,共诞生了9位亿万富豪,包括一位“80后”亿万富豪。

  昨天共有4家中小板企业上市,不过上市首日即有3只破发,表现最好的龙星化工涨幅超过两成。

  两浙企诞生12位亿万富豪

  昨天首发上市的闰土股份开盘即破发,最低价比发行价跌了10%以上,收盘跌5.13%。尽管如此,以29.6元的收盘价计算,闰土股份前9位自然人股东的个人资产仍超过亿元。其中阮加根持有股份超过1亿股,个人资产超过30亿元;阮加根的女儿、1987年出生的阮静波持股1000万股,个人资产近3亿元。

  9位亿万富豪中有4位是亲属关系,其中持有2843万股的阮加春是阮加根的弟弟,持有800万股的张爱娟是阮加根的妻子。

  另一家来自湖州的浙企金洲管道,其控股股东为金洲集团,直接间接持有5731.6 万股股份。公司的最终控制人为俞锦方、徐水荣、沈淦荣、周新华4人,其中沈淦荣、俞锦方、徐水荣等3人直接持有金洲集团合计38.07%的股权(沈淦荣持有7.16%的股权,为第五大股东;俞锦方持有21.96%股权,为仅次于金洲投资股份的第二大股东;徐水荣持有8.95%的股权,为第四大股东),通过金洲投资股份间接持有金洲集团13.65%股权,合计间接持有金洲管道约2820万股。此外,沈淦荣、俞锦方、徐水荣、周新华等四人还直接持有发行人合计8.4%的股份。

  昨天收盘,金洲管道比发行价微跌了0.18%。以21.96元的收盘价计算,俞锦方直接、间接持有的1933.44万股市值超过4亿元,徐水荣、沈淦荣的持股市值也超过亿元。

  染料双雄开始新一轮竞争

  跟上虞市另一家企业浙江龙盛一样,闰土股份的注册地址和办公地址也均在上虞市道墟镇,而且两者都从事化工染料行业,均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末同时成长为化工染料行业中的巨头。浙江龙盛2003年就已发行上市,7年时间资产规模迅速扩张,把闰土股份远远甩在了后头,其子公司杭州龙山化工早为许多杭州市民所熟悉。去年一年,闰土股份的净利润为3.07亿,浙江龙盛的净利润达到6.69亿,是闰土股份的两倍多。

  不过,通过这次在中小板发行上市,闰土股份大有迎头赶上的势头。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闰土股份2.95亿股的总股本,总市值达到了87亿元;作为国内最大的染料企业,浙江龙盛的总股本已经扩大到14.7亿股,以昨天9.13元的收盘价计算,总市值为134亿元。

  浙江龙盛的2009年年报披露,公司涉足房地产业务,在上海、平湖、临安、杭州等地拿地并设立房地产开发公司,目前处于起步阶段。而闰土股份的实际控制人阮加根控股的企业中同样有一家房地产企业——浙江闰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这家成立于2006年的房地产企业,去年的净利润为1420万元。

  新湖中宝3年获利3亿多

  位于湖州的浙江金洲管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专业从事高等级石油天然气输送用螺旋焊管、镀锌钢管、钢塑复合管的研发、制造和销售的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拥有浙江省钢管行业唯一一家省级技术中心。先后为北京奥运会场馆、上海世博会场馆、西气东输工程等众多重点项目提供管道,曾被评为“中国民营企业最具竞争力50强”。

  不过,前几年在外贸市场,金洲管道却屡屡受挫,接连遭遇反倾销、反补贴调查。从2004年12月开始,澳大利亚针对金洲管道等中国企业生产的普通空心钢管进行反倾销调查。此后,在2007年和2008年两年时间里,美国、加拿大、欧盟也先后对我国管道出口企业提出多起“双反”调查,结果,在美国、加拿大、欧盟,金洲管道先后败诉,最终退出了这三大市场。好在去年,金洲管道终于在澳大利亚的“双反”调查中胜诉。

  现在,金洲管道似乎更加专注于国内市场。公司副总经理顾苏民认为,随着西气东输、西部原油成品油管道等重点工程建成投产,今后五到十年油气管道建设将掀起一个新的高潮。去年公司在国内市场的营业收入达21.5亿元,而国外市场还不到0.7亿元,国外市场占比从前年的18%多剧降至3%。

  公司第二大股东新湖中宝持有金洲管道2000万股。2007 年10 月25 日,新湖中宝的“同胞兄弟”新湖创业(去年被新湖中宝吸收合并)出资1亿元,从金洲集团获得了2000 万股股权,转让价格为5 元/股。以昨天的收盘价计算,“新湖系”不到3年时间获利3亿多元,浮盈330%以上。

  公司第四大股东上海科升投资的情况也差不多。2007 年9 月24 日,科升投资出资1500万元,从金洲集团的子公司上海金洲获得了300 万股股权,不到3年时间获利5000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贾亦夫】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