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温补贴倒挂 吹空调竟能比晒太阳多拿几千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高温补贴倒挂 吹空调竟能比晒太阳多拿几千元

2010年07月07日 13:47 来源:新闻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全国各地罕见的桑拿天,让高温补贴再次成为最热门的话题之一,“陕西企业工人2元高温补贴买不起冷饮”引发关注,据记者调查,这样的现象在其他省市也普遍存在。与此同时,高温补贴行业倒挂现象愈发严重,高级白领坐在空调室里抱怨太冷,每个月的高温补贴却是在烈日下暴晒的农民工的数倍甚至数十倍。

  农民工不知啥是高温费

  7月5日,河北省气象台再度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据测算,这里的地面温度超过42℃。在石家庄市中心的一个建筑工地上,建筑工人们依然在烈日下挥汗如雨。

  这么辛苦有高温补贴吗?对于这个问题,来自河北省赞皇县的李全忠苦笑道,“高温津贴?我们倒是希望有。但工钱都是原先就说好了的,老板肯定不会花这个冤枉钱。 ”老李并没有怨气,因为他认为自己的老板已经很不错了,“工地给每个人发了几支藿香正气水,防止中暑,另外午饭和晚饭也加了绿豆汤,中午还给我们放了2个小时的假”。

  同样的问题,在北京的农民工这里也得到一样的答案,“高温补贴?从没拿过这个钱,也没听说过这个规定。 ”朝阳区太阳宫地区的工地工人们每天工作五六个小时,不少人清晨4点就要起床。

  在广州亚运会配套工程珠江新城中央广场的工地上,温度超过38℃,依然有50名工人在忙碌着,他们正在进行中央广场的绿化景观铺装。一名参与施工的湖南籍工人说,自己从来都不知道高温停工或增发补贴的政策,这两天高温给他们工作带来的惟一变化,就是工地食堂开始免费供应绿豆粥和凉开水。

  白领高温补贴差异悬殊

  昨天记者电话采访南京某银行一位相熟的工作人员,刚提到“高温补贴”,就听到对方的一阵抱怨,“我们刚听说今年的高温补贴要减少,去年暑期是一个月2200元,今年总行那边已经发了6月份的高温费,才1000元。 ”

  近几日,高温补贴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记者在各大论坛以及微博的相关帖子里发现,“哪个行业高温补贴最多? ”的争论中,大多数网友都说自己的朋友圈子里“银行做的”高温费最可观。

  据了解,各大国内银行高温补贴的发放数目和标准并不一致,有些银行规定室内办公人员没有高温费,还有一家银行的高温费是浮动的,即当月工作日35℃以上高温天超过15天则高温补贴翻倍,折算下来4个月暑期最高可以拿到一万元。

  相比那些拿着高额高温费吹空调的“幸运儿”,职场里更多的还是辛苦的打工仔,他们的待遇相比烈日下工作的户外工作者,除了工作环境舒适,其他并没有差别,“高温费全看老板,不给也不能硬要”,正因为如此,大多数企业员工欣然接受所谓“实物高温补贴”,如花露水香皂等。据记者调查,大部分私企员工都没有所谓的高温费。

  除此之外,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越来越多的人希望高温补贴用金钱换时间,即与其发钱不如放假。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