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孟复:中国靠压低报酬实现发展的老路越走越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黄孟复:中国靠压低报酬实现发展的老路越走越难

2010年07月07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北京7月7日电 (记者 邢利宇)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黄孟复7日在此间指出,经过三十多年改革开放,中国经济总量已经跃居世界第二位,人均GDP超过3500美元,“再靠压低劳动者报酬来实现发展的老路已越走越艰难。”

  6月27日至7月2日,黄孟复率调研组赴浙江调研“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和员工工资正常增长机制”。

  在总结调研成果时,黄孟复指出,从经济发展角度看,以低成本为优势的经济发展模式难以持续,也容易遭受贸易壁垒。必须把经济发展的动力转到扩大内需上,重点就是扩大消费,且关键在于有钱消费。

  “有钱消费不仅是把大家口袋的钱掏出来消费,还要千方百计增加老百姓口袋里的钱,增强他们可持续消费的能力和水平。”黄孟复说,这就需要着力提高城乡居民收入。“今后工资的增长将是刚性的,是发展大趋势。”

  黄孟复指出,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首先要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要看到它们在解决社会就业与改善民生问题上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而不能把中小企业当作税收的主要来源。

  他建议政府下决心为中小企业特别是小型、微型企业减税减费,进一步减轻中小企业负担,增强其发展后劲,使其留出更多利润空间用于给员工加薪。同时,也告诫民营企业家,切实增强转型升级的紧迫感,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能再把廉价劳动力成本作为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黄孟复说,企业与员工共同发展,在共赢基础上进行合理利润分配,是有中国特色新型劳动关系的鲜明特征。“我们需要建立一种有效制度,以形成工资正常增长机制,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发展。”(完)

参与互动(0)
【编辑:闻育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