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罚后吉林绿豆价格再疯涨 直逼价格下跌前水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重罚后吉林绿豆价格再疯涨 直逼价格下跌前水平

2010年07月08日 14:06 来源:中国广播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3时10分报道,吉林省涉嫌串通抬高绿豆价格的企业日前刚刚被国家发改委处以最高100万元的罚款,然而,在罚单开出后的短短三天时间里,吉林省一度下滑的绿豆价格再次疯涨,每斤批发价上涨超过1.8元,直逼价格下跌前的水平。

  吉林省白城地区洮南市,号称“中国绿豆之乡”,经过这里集散的绿豆占全国总交易量的40%。绿豆也是当地农民种植的主要作物之一。不过受近年来国家鼓励农户扩大玉米等大田耕种面积以提高产量的政策导向影响,洮南的绿豆种植面积有所减少,去年,整个吉林省包括内蒙古等地绿豆产量大幅下滑。

  用这里的一位农民古文中的话来说,他去年仅种了两亩绿豆,还不到家中承包田的五分之一,收获之后,以每斤3.3元的价格卖给了当的经销商,总共赚了1200多元。当地在他看来,这远远不如家里种植玉米的收益多,因为种玉米,一亩土地就能收入1000多元。那么,正是由于市场信息的不对等,向古文中这样的普通绿豆种植户并没有从今年近乎疯狂的绿豆市场上赚取更多收益。

  目前绿豆市场的行情所产生的影响已经实实在在体现在了洮南农民的身上。古文中说,绿豆价格上升到每斤八、九元是一辈子都未见过的事情,2008年的时候,他种的绿豆一斤才卖一块多钱,根本就赚不到钱。所以,尽管明知产量扩大价格难免下降的道理,但古文中还是想和村里其他村民一样扩大绿豆种植面积,从两亩地增加到十亩地。古文中说想要赌一把,而和他有着类似想法的农民在洮南甚至整个东北绿豆主产区都比比皆是,比如洮南向阳乡一个屯今年的绿豆种植面积相比去年扩大了2/3。而在距离这里上百公里外吉林省松原市长岭县的一个村今年的绿豆种植面积竟足足扩大了三倍。(赵孟秋)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