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专家:推迟退出政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世界经济“二次探底”? 专家:推迟退出政策

2010年07月09日 14:06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能否就促进世界经济复苏而传递出积极的政策信号,是在不久前结束的第四届G20峰会上公众目光聚集的焦点。而在当前的情况下,欧洲债务危机继续蔓延,欧洲的其他国家显然也无法“独善其身”。欧洲债务危机是否会进一步传染,从而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已经成为市场关注的重要话题之一。

  世界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全球经济一体化高度发展的今天,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和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显然加大了人们对中国经济出现“二次探底“的担忧。

  对此,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世界经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谷源洋在“经济每月谈”上表示,尽管欧洲债务危机爆发,必将对世界经济的复苏产生巨大影响。但是,世界经济再次负增长“可能性不大”。

  谷源洋指出,世界各国刚从金融危机中“挣扎”出来,复苏形势仍旧未明,此时爆发的欧元危机无异于雪上加霜,由此担心世界经济“二次探底”不无道理。但是,要讨论这个问题,首先应明确“二次探底”的意义和标准。

  在他看来,“二次探底”也就是二次衰退,即“双谷衰退”。他引用一位美国学者的观点指出,判断“二次探底”至少要看两个指标,即就业和消费数据的表现。只有这两项数据连续四个月以上下滑,世界经济“才可能真的开始‘探底’”。

  但从目前各国表现来看,情况远没有糟糕至此。不但美联储宣布今年美国经济增长率预计为3.5%-3.7%,增幅明显,而且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国际经合组织也于近日纷纷提高了对2010年世界经济增速的估计。

  在此前提下,尽管欧洲债务危机前景未明,仍存在扩大和蔓延的威胁。但是,即使欧洲经济出现零增长,甚至负增长,也不会改变世界经济整体形势向好的势头。应该说,世界经济陷入负增长“概率非常低”。

  有专家指出,债务危机仍然会继续发展下去。第一,造成欧债危机的高福利等问题短期内很难解决。第二,基本上欧元区国家普遍存在希腊存在的问题。第三,尽管欧盟出台了7000亿欧元的措施,但真正要见效要有一段时间。因此,债务危机还会继续延续下去,而且延续的时间可能还不会很短。但是否会导致世界经济二次见底,专家认为,从危机的发生区域、主体、扩散条件、世界经济发展阶段等方面进行比较的话,欧债危机与美国次贷危机有很大不同,导致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可能性大大削弱。

  但也有反对的声音,有业内人士指出,今年下半年将会是世界经济“二次探底”的开始,尽管真正的底部可能在未来两三年才出现,但增长的曲线会从下半年开始下探。未来两三年,全球经济的二次探底与纸币危机的爆发没有悬念,主要的悬念是各国纸币危机爆发的先后次序。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