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历门”背后凸显社会信任死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学历门”背后凸显社会信任死结

2010年07月12日 14:1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唐骏的“学历门”“校友门”事件之所以沸沸扬扬,大多数人认为,这是因为长期以来社会各界对学历的看重所致。采访中,记者还听到了另一种声音:像唐骏这样的人又何止万千!一些身处高位的官员、坐拥千万资产的富豪,不也都爱千方百计搞个假学历来给自己脸上贴金吗?(7月11日《现代快报》)

  有人说,唐骏事件再次说明:是金子总会发光的;是骗子总会曝光的。在略有调侃的说法中,公众似乎体会到了揭穿“骗子”的快感,只是当看到“西毕生”、“团购学历”等词语成为热门词汇,众多名人的百科词条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被修改”,甚至连唐骏母校北京邮电大学的官网上的一篇演讲词《先做人,后做事》也在悄然被修改时,恐怕你很难产生胜利后的“快感”。当方舟子先生看到如此种种时,不知道是产生“意料之中”还是“意料之外”的感叹呢?

  本来是唐骏先生本人的学历门事件,最终却演变成了揭穿名人不光彩一面的“连续剧”,而其清晰的逻辑指向却是社会的死结所在——信任已大面积溃败,诚实已成稀缺品,功利和投机成为“通行证”。

  面对唐骏“学历门”,没有人可以置身事外,那些名人不能,而我们这些普通公众似乎也不能,尽管从一定意义上说,我们还仅仅是围观者,但是,在围观的过程中,我们感到了危机,感到了学历门之下的波涛汹涌——即使没有唐骏的“学历门”,恐怕也会张三的“学历门”展现在社会面前!

  有理由认为,唐骏“学历造假门”事件并不仅仅属于他个人,而是属于社会,属于那些不安的名人们。我们对美国总统林肯的一段话并不陌生:你可以在某些时候欺骗所有人,也可以在所有时候欺骗某些人,但是你无法在所有的时候欺骗所有的人。可惜的是,妇孺皆知的道理,在一些人眼中仅仅是道理罢了,远远不能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价值观,甚至被认为是幼稚的。

  也正因为如此,即使唐骏先生取得的成绩已经足以使我等芸芸众生仰望,但是,却不得不接受诚信的拷问和公众的质疑,并且,当一面之词无法说服社会和公众时,我们看到的不仅仅是一个神话的坍塌,更是社会价值观的裂缝和信仰早已失去了立足之地。正是在这点上,舆论才对唐骏“学历造假门”事件穷追不舍,而当更多的名人开始修改自己的信息时,也就意味着闹剧或者说丑闻并不是唐骏先生本人的,只是他充当了“炮灰”罢了。

  网上流传甚广的一个段子说:唐骏事件,在美国,他要辞职,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诚实;在日本,他要谢罪,100个人只有一个价值观:担当;在中国,他要狡辩,100个人有100个价值观:他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你能读懂蕴藏其中的无奈和自我嘲弄吗?

  “学历门”之下,方舟子只能暂时“成功”,这是时代病灶的隐喻。而“学历门”背后的社会死结更值得所有人警醒,当我们认识到这一点,或许就脱离了围观者的“低级趣味”。(朱四倍)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