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国际青博会流行“绿色低碳”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海国际青博会流行“绿色低碳”

2010年07月14日 0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7月13日电 题:上海国际青博会流行“绿色低碳”

  作者 陈静 张璐嘉

  主题为“世博·科技·创新·未来”的2010上海国际青少年科技博览会13日开幕,来自中、美、英、澳等18个国家和地区的50个团队约400名师生将在为期一周的博览会上,展示各自独特创意以及科技成果,并在科技论坛上共同探讨环境气候等全球热点问题,还将亲历世博园区感受世界先进科技。

  13日的展览中,不同肤色的青少年科技爱好者带来了约百项科技作品及多媒体作品。据介绍,这些作品在展现新科技改善人类未来生活的同时,大量渗入了世博会绿色低碳的理念。

  竹子化身未来建材

  数根长约20公分的竹子通过两端的金属板和固定螺丝组成了数个三角形,这些三角形再以一定角度拼接最终成为一个直径约1米的半球状物体……这是印度泰戈尔国际学校名为“未来建筑材料”的展品。

  据介绍,竹子会吸收二氧化碳,且竹子坚韧、轻便、便宜,可以取代传统钢筋,使整个建筑过程实现二氧化碳负增长。

  制作者Anubhav Sheoran说,这种用竹子为建材,以三角形为基础构架的建筑在遇到震动时不容易被分散,可抵御地震、海啸及狂风。建筑者也可根据需要,改变竹子长度和建筑结构,搭建成任意样式。Anubhav表示,他和他的团队已在印度制作了一个1:1的竹子建筑模型,相信在通过一系列后续测试及改进后,这种生态建筑将在建筑界掀起一场革命。

  生物有机墙实现人人低碳

  一块面积不到1平方米的麻布上布满了一个个小口袋,每个口袋中都放置了一株有机植物,远远看去宛如一面绿墙。据介绍,英国丹雷文学校希望通过这项名为“生物有机墙”的展品提供一种人人可行的简便低碳生活方式。

  该校领队Katharine Birbalsingh说,“生物有机墙”所使用的材料非常易找,制作也相当容易,只需对废弃衣服或布料进行加工,再放入花鸟市场常见的有机植物就可制作完成。同样,其维护亦相当简单,只需在其顶部浇一些水,水就会顺着布制“墙面”流入每一个口袋为植物提供水分。“生物有机墙”能够通过光合作用控制二氧化碳浓度,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吸收光污染,并调节室温,与其制作的简易度相比可谓事半功倍,非常值得人们实践。

  风能成汽车动力源

  无处不在的风通过风车转化为电能,并提供汽车运行所需的能量……来自英国的北方学校将以往科幻小说中的场景变成了现实。

  据介绍,该校从两年前正式启动“风机项目”,通过自制的小型风车为12伏电源充电,从而达到为一辆特制的重约12公斤轻便二轮驱动车提供动力的目的。目前,该车可实现一节电池行程42公里,时速达每小时32公里。

  该项目负责人Stephon Dove表示,地球资源急剧减少的今天,寻找新的能源极有意义。该项目只是人类改变能源方式的一小步,目前的难题是要求汽车本身能尽可能轻量化,并减少摩擦阻力,以使其更具可行性。据知,项目组将在今年9月推出改进版汽车,并计划与有类似项目的学校进行比赛,找寻能使电驱车开得更快、更远的技术。

参与互动(0)
【编辑:唐伟杰】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