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放缓 不会低于10%——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二季度GDP增速将放缓 不会低于10%

2010年07月14日 10:22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将于明天发布二季度GDP等经济运行数据。多方专家预测,中国经济二季度增长速度会较一季度放缓,不过不会低于10%。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年初以来接连推出的地方融资平台清理、房地产调控等措施,透过地方投资下滑主导了内需的萎缩。不过尽管市场悲观,但零售数据表明消费依然稳健,预计第二季度GDP增速仍可达到10.4%,全年达到10%左右。

  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研究所所长裴长洪预计,二季度中国经济增长10.6%,2010年全年中国GDP增长将达10.5%。

  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宏观经济研究室主任张晓晶表示,二季度的GDP至少增长两位数,超过10%。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黄桂田认为,虽然GDP增速可能出现逐季下滑趋势,但从发电量来看,5月份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3.33%,说明工业生产恢复很快,预计二季度GDP增长还会比较快,至少是10%。

  -相关

  年内经济不存“二次探底”可能

  月初公布的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已是连续两个月回落,市场对二次探底担忧显现,而欧洲债务危机更是加剧了市场对全球经济和中国经济二次探底的担忧。不过有专家表示,经济增速的放缓并不意味着我国经济会出现二次探底。

  上海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胡月晓认为,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对中国经济冲击有限,中国经济持续增长的进程不太可能被打破。黄桂田认为,说中国经济可能“二次探底”过于勉强。虽然当前国际经济形势不明朗,但总体还是向好的。澳新银行中国经济研究总监刘利刚认为,2010年中国经济只是放缓,不会出现“二次探底”。从中长期看,中国强劲的城镇化进程,将在较长时间内支撑房地产。“4万亿”刺激政策中,很多大型基建项目建筑工期长达三年至五年,政策效果仍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存在,并不会突然消失而导致中国经济失去动力。 (记者马文婷)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