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会剧烈下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下半年中国经济不会剧烈下降

2010年07月15日 11:1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上半年,虽然愈演愈烈的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给世界经济蒙上了一层阴影,但国际经济整体仍延续了复苏态势。国内经济也保持着较快增长,经济复苏回升势头得到进一步确认。预计二季度单季增速为10.5%,上半年GDP同比增速为11.2%,全年GDP将增长10.2%.上半年物价处于温和水平,预计上半年 CPI同比增长2.6%,全年增长3%.经济走势呈现高增长低通胀态势。

  下半年不会剧烈下降

  上半年国内经济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快速增长势头,经济持续增长增强了决策层调整经济结构的信心和决心。在此背景下,二季度我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部分宏观经济指标同比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投资、消费、工业增加值等均有所下降。

  展望下半年,经济增速将在基数效应的影响下稳中略降,但不会出现剧烈下降的情况。

  下半年消费增速情况,我们认为将保持基本稳定,但会小幅回落。出口则不确定性较大,世界经济已经走出衰退,但内生性增长动力仍有所欠缺,发达国家失业率仍居高不下,主权债务危机迫使欧洲诸国紧缩财政,在缺乏新的增长动力的情况下,各国都求助于传统手段,依靠出口来拉动经济,以邻为壑的贸易冲突必然增加,增大了我国出口的不确定性和风险。从内部情况来看,人民币与美元脱钩,恢复升值轨道;调低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加上农民工加薪潮,都会在一定程度上削弱我国出口的竞争力。

  笔者以为,关键是投资增长,下半年投资将回落,但增速仍将可期。

  今年以来,城镇固定资产累计投资增速逐月下降。5月新开工项目计划投资额同比增长15.7%,增幅较4月回落10.5个百分点,这预示着今后投资增速将进一步回落。从下半年的情况看,投资最大的不确定性来自三个方面:一是房地产及相关行业投资增速存在下滑的压力,二是日益严厉的节能减排要求将抑制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三是规范地方融资平台影响地方政府投资。

  不过,我们认为,投资增速回落是经济增长回归正常化的必然结果,是在去年高速增长后的正常回落,不必过于担心。整体来看,全年投资增速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原因在于:

  一是中央项目投资仍有较大空间。上半年拉低投资增速的主要是中央项目,但这主要是来自有意控制。四万亿元投资计划的中央投资为1.18万亿元,2008年四季度下发1080亿元,2009年下发2800亿元,还有将近8000亿元并未下达。也就是说,中央有足够的空间来增加投资。今年的中央投资可能存在前少后多的情况。以铁路投资为例,2010年年初召开的全国铁路会议指出,今年全年铁路建设投资额将达到8235亿元,其中,安排基本建设投资7000亿元,较2009年的6000亿元增加17%.但前5个月铁路基本建设投资仅占全年总投资额的25%,为1752亿元。这意味着,下半年铁路投资计划将加快。

  二是保障性住房建设步伐加快,将在一定程度上抵消商品房投资增速放慢对投资的不利影响。根据国土资源部土地规划,2010年全国住房土地供应计划为18.5万公顷,其中保障性住房土地2.4万公顷,商品住房土地 12.4万公顷,分别是去年的2.2倍和1.9倍。据此计算,今年保障性住房投资增速将达到123%,可拉动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长10个百分点,只要商品房投资增速达到16%以上,即可确保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达到25%以上。

  三是规范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对投资的影响将比此前预想的小。之前,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统计口径并不统一。按照此前的人民银行口径,2009年末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余额为7.38万亿元,占全部贷款余额的将近 20%.6月10日国务院会议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的统计口径得到统一,按照新的统计口径,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能只有原来的不到五分之一,对地方政府融资及银行信贷的影响相应的也就大大缩小。

  此外,5月13日,市场期盼已久的《国务院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新36条”)发布,鼓励民间资本投资基础产业和基础设施、市政公用事业、社会事业、保障性住房、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尽管该政策对民间投资的拉动作用很难在短期内体现,但随着今后各部门和地方政府具体配套政策的出台,其效果仍是值得期待的。

  信贷政策可能转向适度放松

  今年以来,随着经济回升趋势逐步确立,经济政策措施也逐渐从危机状态向常态回归,经济结构调整力度明显加大。下半年经济增速会出现一定程度放缓,但我国经济仍将保持较快增速,经济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在宏观调控政策取向上,预计将更多根据经济状况出台调控措施,边调整边观察,在经济增长和结构调整之间进行平衡协调。

  在货币政策上,考虑到5月和6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下降明显,给我国银行间市场造成一定冲击,实体经济贷款需求也受前期调控政策影响出现下降,我们认为,下半年,货币政策整体上将延续上半年思路,以微调为主,但如果市场流动性出现紧张局面,货币政策有可能从上半年的单向收紧银行放贷转向适度放松,下半年货币政策存在双向变动的可能。

  在利率政策上,央行下半年上调利率的窗口可能推后;汇率问题上,预期年内对美元升值幅度将不会超过3%;法定存款准备金率继续上调可能性不大。

  因为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不会太大,加上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影响,部分金融机构资产对希腊等存在较大风险敞口,热钱流入不会太大,外汇占款超过今年前几个月份的可能性不大。相应地,下半年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也将较为平衡。

  在财政政策和产业政策上,结构调整力度加大。随着我国经济回升的基础逐渐巩固,财政和产业政策重点逐渐从保增长转向调结构。今年以来,财政政策引导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不断加大。 (中国农业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 胡新智)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