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业内:货币政策仍需择机而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运行态势良好 业内:货币政策仍需择机而动

2010年07月16日 12:51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7月15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为17.28万亿元,同比增长11.1%;上半年CPI同比上涨2.6%,6月CPI同比上涨2.9%,略低于5月份的3.1%;上半年PPI同比上涨6.0%,其中6月PPI同比上涨6.4%,6月PPI环比下降0.3%。

  业内人士分析说,上半年GDP增速好于预期,6月PPI虽然环比下降但处于预期之内,经济不存在下行风险。

  CPI数据回落则显示通胀压力仍处于安全区间,加之工业增加值连续数月回落,这些正是社会希望看到的效果。这说明前期国家采取的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已取得成效,当前经济运行态势良好,预计下半年宏观调控方向不会发生大的变化,货币政策仍将以“稳”为主。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郑超愚表示:“当前应坚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这也是我国经济形势发展的需要。”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当前我国宏观经济正处在企稳回升的关键时期,宏观调控正向预期方向发展,在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情况下,国内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和复杂性增加,继续保持宏观政策的连续与稳定,既是巩固经济企稳回升的基础,也是经济由全面复苏转向正常发展的重要保障。

  日前召开的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第二季度例会,已对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取向作出了“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增强调控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的明确表态。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应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同时,更多地以国内经济形势为参考依据,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及时应对新形势,对流动性、通胀预期等问题进行合理疏导。

  信达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黄祥斌说:“就国内市场而言,虽然目前经济运行态势良好,但由于宏观经济先行指标PMI指数已连续两个月回落以及PPI环比小幅下降等因素的存在,依然有不少人担心出现经济‘二次探底’,市场信心还有待进一步巩固。此外,随着房地产调控的持续落实,部分行业产能过剩等问题也将随之显露。因此,目前还不是轻言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退出’的时候。而从整个宏观调控形势来看,尽管6月

  CPI环比下降,但从全年走势看,在经济结构调整没有取得新进展的背景下,潜在的过剩、通胀和泡沫风险不容忽视,这就需要货币政策以更加灵活的手段对市场进行有效调节,及时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

  业内人士表示,从具体操作上看,在利率方面,考虑到物价涨幅压力渐缓、房地产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加强可能影响投资和消费增速及欧洲债务危机延缓各国加息步伐等国内外因素,下半年进行利率调整的可能性不大。从存款准备金率方面看,下半年在货币信贷平稳运行、国际收支持续改善的情况下,准备金率进一步调高的压力也在明显降低。预计下半年货币政策将更加注重公开市场的灵活操作,即根据实际存贷款状况、外汇占款情况、金融体系流动性状况灵活进行公开市场操作,调节市场资金供求。

  “总之,下半年货币政策将在保持总体稳定态势下进一步增强灵活性和前瞻性,做到相机而动。”郑超愚表示。记者 牛娟娟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