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无二次探底之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无二次探底之忧

2010年07月16日 13:13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15日出炉。初步测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17284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11.1%。

  值得注意的是,在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中,投资有所回落,消费保持了较高增速,而受金融危机冲击最大的净出口(出口额减进口额)则实现了快速恢复性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拉动的协调性正在增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也表示,上半年经济数据体现了宏观调控的方向,同时也需要注意,下半年经济运行中还有不稳定因素存在,可能会出现小幅颠簸,但不存在经济大幅下滑和二次探底的风险。

  强势回归的净出口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额13549亿美元,同比增长43.1%。其中,出口7051亿美元,增长35.2%;进口6498亿美元,增长52.7%。进出口相抵,顺差553亿美元。

  就在去年,外贸还扯了经济增长的后腿。而上半年净出口553亿美元的业绩,称得上“强势反弹”。

  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李雪松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外贸进出口对我国上半年经济增长起到了重要作用。“去年经济增长中,投资和消费的贡献很大,扣除价格因素,去年的投资和消费分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和1986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年份。在今年上半年的数据中,外贸是经济增长中比较重要的拉动因素。”

  盛来运则用“进出口形势较好,外贸进出口总额快速恢复”来概括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表现。他认为,外贸中进口增速更快,增长了52.7%。进口的增长一方面说明国内需求还比较强劲,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经济的增长对世界经济的复苏做出了很大贡献。

  与此同时,上半年我国市场销售较快增长,热点商品持续旺销。统计显示,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2669亿元,同比增长18.2%。其中,6月份当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12330亿元,同比增长18.3%。这已经是今年2月份以来,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连续第5个月保持18%以上的高增长。

  李雪松认为,去年实施的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政策在今年继续发酵,这使得消费保持了良好的增长态势。“随着各地最低工资的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的增加,预计全年消费还会保持较好的增势。”

  保持政策稳定

  与一季度11.9%的经济增速相比,二季度10.3%的增速略有下降。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祝宝良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这正是宏观调控的结果。“调控的目的就是要实现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调整经济结构,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看,经济运行的态势良好,不存在经济下滑和二次探底的风险。”

  但他提醒,下半年我国经济发展仍然面临不确定因素,包括房地产、节能减排和融资平台清理等政策将对投资产生影响;库存调整则会影响到需求。“欧债危机对我国外贸的影响肯定是有的,只是影响到底有多大,各界看法不太相同。”他认为,在这种情况下,相关的政策还需保持稳定。

  李雪松则表示,从国际环境看,尽管世界经济已开始复苏,但美国的复苏并没有年初预计得快;欧盟和日本的经济恢复更加缓慢;人民币汇率变化会对出口产生影响。因此,外贸政策还需保持持续和稳定。

  在消费方面,他认为,如果单独看消费,目前15%~16%的实际增长水平还是不错的,只要保持稳定就好。但如果下半年投资和出口出现大的变化,不排除2011年继续实施鼓励消费的相关政策。

  李雪松同时表示,个别地区的自然灾害对于物价的影响有限,预计全年通货膨胀仍处于可控范围,所以加息的可能性较小。“加息还需要考虑与国际市场的协调,以防止热钱的异常流动和汇率的异常波动。美联储下半年加息的可能性不大。预计我国加息的概率很小。”

  他强调,上半年信贷节奏对于保持物价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下半年应该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从而保持良好的经济运行状态。

  祝宝良则预计,我国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将保持在9.5%~10%左右,通胀处于可控范围之内,货币政策不会发生改变,没有必要加息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李高超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