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将高于9%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预计今年我国GDP增速将高于9%

2010年07月16日 13:55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统计局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GDP同比增长11.1%,CPI同比上涨2.6%,其中6月份上涨2.9%。业内专家表示,国内经济正在平稳健康运行,前期宏观调控效果逐渐显现,GDP增速或将“前高后低”,全年平均水平仍将高于9%,年内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和“硬着陆”。

  全年GDP增速超8%无悬念

  上半年GDP增速为11.1%,增速较第一季度的11.9%明显放缓。今年第二季度GDP增速为10.3%,低于第一季度增速。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尽管全球经济复苏比较缓慢,欧洲债务危机仍在蔓延,国内也面临着自然灾害多发的重大挑战,但中国经济总体上还是保持了高增长、高就业、低通胀的良好发展态势。

  他强调,上半年经济快速增长,GDP增长11.1%,为实现全年的预期目标打下了一个好基础。他同时提醒,尽管当前经济运行态势不错,但国际经济环境复杂多变,国内还存在不少问题和困难,这些问题和困难都会对经济走势产生一定的影响。

  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经济整体增长放缓,下半年会逐渐降温,预计下半年GDP达9%,全年GDP达10.1%。 申银万国首席宏观经济分析师李慧勇认为,上半年GDP增速略高于预期,预计今年三季度增速将达到9.5%,四季度达到9%,全年平均水平仍高于9%,到明年一季度预计会回落至8.5%,不会出现“二次探底”和“硬着陆”的现象。

  转变增长方式乃重中之重

  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了25%,社会消费零售总额增长18.2%,进出口总额增长43.1%,其中进口增速更快,增长了52.7%。盛来运表示,从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来看,内需和外需对经济增长动力在增强,协调性在增强。他透露,上半年外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5.8%,投资的贡献率为59.1%,消费的贡献率为35.1%。

  盛来运表示,在以前的经济增长中,我国过多依靠投资和出口的拉动,这种经济增长方式是不可持续的。所以,我国要加大结构调整,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使我国经济增长由投资和出口拉动逐步向消费、投资、出口协同拉动转变。

  中国社科院金融市场研究室副主任尹中立认为,中国经济已经保持了30年超9%的年均增速,以后不可能一直保持超高速增长。在从高速转向中速甚至低速增长的同时,中国经济目前最需要做的是转变增长方式,从过去过度依靠投资、出口增长,转变到增加内需上来。

  政策基调不会显著调整

  盛来运强调,在政策的趋向上,还是要坚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根据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力度、节奏和重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表示,未来的政策基调应开始强调平衡好“多重两难”,分别表现在宏观调控、房地产、人民币汇率、收入分配、经济转型以及资源价格改革。他说,这也意味着政策定位将从应对危机时期的全面刺激转向稳定增长。

  诸建芳认为,从政策走向来看,将由上半年的严格调控转变方向,出现结构性的松动和变化。而货币政策方面,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以及加息的可能性都不大。(岩 雪)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