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胀预期管理水平提高 今年猪不会为难CPI——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通胀预期管理水平提高 今年猪不会为难CPI

2010年07月16日 14:06 来源:国际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我国CPI构成中,食品价格占比33%左右。而猪肉在食品类中占较大比重,达到9.26%,在CPI中的比重为3.03%。所以猪肉牵动着我国CPI敏感的神经。

  不过,在猪肉价持续上涨的同时我们也应注意到,随着生活水平提高,肉蛋价格的波动,已不再像过去那样会带来太严重的影响,百姓也不必惊慌。如今餐桌上食物品种已比较丰富,可以选择的菜式多种多样,人们更加注重健康合理的饮食搭配,肉蛋等不再成为主要的摄入食物。除了猪肉和鸡蛋,还有鸡鸭鱼牛羊肉等众多可以替代的品种。这是我国经济多年发展带来的积极成效,一方面是供给增加、品种丰富,另一方面是消费需求的多元化。

  有专家认为,这样的好处就是,任何一种食品的短暂紧缺,都已不会对市场带来多大影响,这就是所谓的弹性提高。价格弹性大的商品,对消费支出的影响越小。而且夏天是肉类产品消费淡季,因此,肉蛋涨价不会对消费者带来太大影响。

  另据了解,根据当前生猪市场形势,为进一步稳定生猪生产,维护猪肉市场稳定,按照中央储备冻猪肉收储工作方案,6月30日,商务部会同财政部、发展改革委、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公开竞价收储2010年第5批中央储备冻猪肉。此次收储仍采用公开电子竞价方式进行,共有131家企业参加竞标,其中有53家企业竞卖成功。

  同时,今年2月23日,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农业部《关于解除对墨西哥、美国和加拿大甲型H1N1流感禁令的公告》。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解除国家质检总局、农业部联合公告2009年第31号、第36号、第38号公告对墨西哥、美国、加拿大甲型H1N1流感的禁令,允许符合中国检验检疫要求的猪及其产品进口。从3月开始,中美达成协议,中国再次开放美国猪肉进口。虽然到目前为止,从国外进口的猪肉数量还不是很大。

  但笔者认为,我国在吸取2008年猪肉价格飞涨导致CPI很难看的教训后,采取上述几种措施力保猪肉价格在一个合理的范围之内,使得占CPI权重较大的猪肉不成为其上涨的催化剂。政府在价格低谷收储,在价格波峰抛售,以到达平滑猪肉价格的作用。所以,有养猪户担心,储藏的这批猪肉如果仍像去年一样,在肉价涨幅并不高的情况下抛售出来,不仅猪肉价格的涨幅难以达到养猪户盈利线,而且养猪业还会再度走进低谷。

  看来,我国通胀预期管理水平在管理猪肉价格上显然大幅度提高。虽然多年来一直有媒体质疑八个部委管不好“一头猪”,但笔者相信,今年的猪肉价格一定不会让CPI难看。 (艾斌)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