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在两难中前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在两难中前行

2010年07月19日 07:39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下半年的经济需要在平衡多重关系的基础上实现进一步发展。”针对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全国人大常委、民建中央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目前中国经济整体回升向好,上半年经济同比增长11.1%,成绩显著。但是当前影响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不确定性因素还很多,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基础还需要进一步巩固,尤其是多个相互掣肘的问题交织在一起,使得下半年经济将在两难中前行。

  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在发展过程中积累了许多两难问题。收入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资源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出口企业生存发展、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等问题给下半年“保增长、调结构与管理好通胀预期”的调控任务增加了新的难度。宏观经济调控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种技巧。针对当前经济中的诸多两难问题,宏观调控需要把握好时机、方式和力度,实现有机协调、互补平衡。

  辜胜阻强调,下半年应坚定不移地加快分配制度改革、加快汇率制度的改革、加快基础性产品的价格改革,用价格信号引导节能减排,要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格局,防止经济过度下行,保持经济平稳持续增长。为此,需要处理好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基础性产品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等五方面的关系。

  “首先要处理好收入分配改革与企业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提高劳动者收入,又要防止短期内企业生产成本增长过快影响企业发展。”辜胜阻认为,当前,我国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主要依靠廉价劳动力的成本优势,“利润比刀片还薄”,同时还面临融资困难、用工艰难、市场萎缩、负担沉重、成本攀升等问题。劳动者工资与企业生产成本直接挂钩,劳动成本的过快上涨会降低企业利润空间,最终不利于扩大就业、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但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要提高居民消费能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更好地实现人民群众体面劳动和尊严生活,就必须坚定不移地稳步推进收入分配改革,逐步提高劳动者收入报酬。

  辜胜阻认为,在推进改革过程中,政府要重视对企业的引导,使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来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提高利润率。同时,政府要“化税为薪”,通过减税、减费等手段,适度降低国民收入分配中政府所得,提高居民所得和企业所得,实现藏富于民。

  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必须加快资源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形成企业节能减排、淘汰落后产能的倒逼机制。但是资源性产品多属生产资料,其价格上涨会向下游产品传导,从而加剧物价上涨压力。辜胜阻认为,要处理好基础性产品价格改革与物价调控之间的关系,既要利用资源价格改革引导企业节能减排,又要运用财政政策提高低收入者物价承受能力。资源价格的改革要积极稳妥地进行,并把握好改革的节奏和力度。在价格改革的同时,要积极发挥财政政策的调节作用,加强对低收入者和中小企业的应急救助和财政扶持。

  “要处理好人民币汇率改革与出口企业生存发展之间的关系,既要利用人民币汇率调整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型,又要切实关注出口企业生存状况,为其提供调整过渡期。”辜胜阻表示,人民币升值在有利于平衡国际收支、抑制输入型通胀、优化产业结构、加快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型的同时,会降低出口企业的利润空间,给我国劳动密集型、贸易加工型、中小型出口企业的生存发展造成严重冲击。当前,要把握好汇率调整方式和策略,建立贸易援助机制,关注出口企业生存和发展。

  与此同时,要处理好房地产调控与经济增长之间的关系,既要有效遏制房地产价格过快上涨,又要推动经济持续稳定增长,减弱经济增长对房地产的过度依赖。辜胜阻认为,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势在必行。同时,房地产业是各行各业开发的先导,综合性强,关联效应大,直接影响到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调控房价“保民生”就会影响房地产业发展速度,进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经济的增速。改变这种两难境地的关键在于:在保持房地产调控政策稳定性的同时,积极建立多层次的住房供给体系,满足人们多元化的需要,改变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状况。同时,我国地方政府收入过度依赖土地财政、过度依赖融资平台和过度依赖转移支付的问题,客观上要求加快财税体制改革,实现地方事权与财力相匹配。改变经济增长过度依赖房地产业的局面需要加快新兴战略性产业发展、扩大民间投资、发展中小企业、推进城镇化进程等新举措来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此外,要处理好货币政策与其它宏观调控政策的协调配合,既要防止通货膨胀,又要防止经济过快下行甚至出现二次探底。2009年“天量信贷”给宏观经济注入了充裕的流动性,使得未来通胀的预期增强。但是管理通胀预期,不能“急刹车”。如果银根过多紧缩,这将给企业带来融资困难,使宏观经济“硬着陆”。下半年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加大力度调整信贷结构和资金流向,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节能环保、扩大就业等方面的信贷支持,优先保障中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防止经济出现过快下行或二次探底。本报记者 阮修星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