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宏观调控初见成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通胀压力趋于缓解 宏观调控初见成效

2010年07月19日 08:13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经济增速有一定程度的回落,这与基数有关,也是我们宏观调控所期望达到的一个回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在7月15日发布二季度宏观经济数据时作出上述表示。当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为10.3%,比一季度的11.9%降低了1.6个百分点。6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9%,比上月收窄0.2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6%。而此前央行公布的金融数据显示,M2比去年同期下降了八九个百分点,达到18.5%。经济金融数据的普遍回落,很明显是由于去年基数的影响和国内宏观调控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7月16日温家宝总理的公开讲话使市场猜测尘埃落定,温总理说:“中国经济第二季度的发展速度比第一季度有所回落。这除了基数的因素,主要是主动调控的结果。”

  适度降温是好事而非坏事

  首先,由于去年经济走势是前低后高,一二季度经过调整以后,初步核实的GDP季度增速分别为6.5%和8.1%,是由低向高的,基数原因导致今年GDP同比增速可能呈现逐季走低的趋势。同时,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的基数也是由低向高,这使得我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增速在今年二季度比一季度回落了3.7个百分点,对拉低今年二季度的经济增速起到了很大作用。而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速上。今年政府严格控制新开工项目、对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严格审查,并在二季度出台了房地产调控政策,使得今年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季回落。一季度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25.6%,二季度回落到25%。增速相比去年明显放缓,今年二季度的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8.5个百分点,如果考虑到物价因素,其实际增速下降更明显,下降了13.8个百分点。

  其次,6月份CPI上涨2.9%,数值之低超出业内人士的预期。市场人士分析认为,CPI之所以会回落,主要是政府以及金融主管部门非常注意通胀预期管理和控制流动性,M1增速大幅回落5.3个百分点至24.6%,M2增速显著回落2.5个百分点至18.5%。而国家加强产业结构调整、房地产市场调控和政府融资平台监管,客观上也使内需扩张步伐放慢。在货币信贷调控和总需求扩张放慢的情况下,价格上涨势头有所放缓是必然的。6月份由于应季蔬菜大量上市,因此造成蔬菜和水果价格普遍大幅回落,从而带动食品价格跌幅较5月份有所扩大,最终促使通胀压力逐步减轻。

  经济运行仍在正常增长区间

  交行研究员熊鹏认为,6月份工业品出厂价格虽在高位运行,但同比增速自去年11月以来首次回落至6.4%,增幅比5月份收窄0.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3个百分点,15个月来首次出现负增长。而大宗商品价格下行的输入性影响以及内需降温导致PPI见顶回落。因此,“虽然短期内物价仍可能惯性上涨,但随着物价下拉因素增多,下半年通胀压力会逐渐减轻,三季度CPI、PPI将见顶回落”。

  尽管未来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但包括食品价格上涨、资源产品调价等结构性上涨压力仍将长期存在,同时不排除结构性上涨压力在年内某些时段突出显现。这使得下半年物价回落总体温和,幅度有限。在多重下拉因素叠加影响下,未来物价上行受限,通胀压力将趋于缓解。

  值得注意的是,在低通胀的同时,我国经济还维持较高增长水平。尽管二季度的经济增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但它仍运行在正常的增长区间。有关专家指出,依然强劲的增长考验着宏观调控,这种高增长低通胀态势有望延续。交行分析师唐建伟认为,下半年GDP增速可能逐季回落,但“二次探底”可能性很小。

  此外,今年我国出口将恢复性增长,1至6月出口累计同比增长35.2%,6月份我国月度出口值及进出口总值刷新2008年7月的历史记录,均创历史新高。而投资的增速将有所放慢,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下降。唐建伟认为,虽然2010年上半年信贷增速相比上年有所放缓,但这并不会影响固定资产投资的资金来源,原因在于银行贷款不是固定资产投资的主要资金来源,近年来银行贷款占固定资产投资资金来源的比例平均不到20%,且有持续下降的趋势;另外,去年到今年上半年沉淀在企业的信贷资金约为2万亿元左右,这表明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并不缺资金。

  根据形势灵活调整松紧力度

  虽然未来多种长期存在的物价结构性上涨因素不可小觑,某些时段通胀压力仍有可能卷土重来并突出显现,因此有必要继续运用多种政策手段加强对通胀预期的引导和管理。

  熊鹏认为,总体而言,下半年货币政策操作手段仍应以公开市场操作等数量型工具为主,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同时要根据形势变化灵活调整松紧力度。在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可能性加大,中国经济增速趋于平稳的格局下,近期加息的必要性也明显下降。

  有业内专家指出,下半年经济依然存在变数,包括通胀、外贸以及上半年三大调控政策——房地产调控、地方融资平台清理和节能减排等政策的效果。货币政策调控空间有限,来自物价方面的压力还是很大。虽然上半年新增贷款4.6万亿元,流动性也有所收紧,但是银信合作渠道释放的流动性不容小觑。有研究表明,上半年银信合作发行的产品规模高达1万亿元,这无疑成为企业贷款的又一隐性渠道。因此,下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可能性不大,而数量型调节要优于价格调节。

  我国经济总的来看是向宏观调控的方向发展。下半年,经济调控的主基调是保持政策稳定,核心是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三者之间的关系。温家宝总理近日再次强调,要保持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同时提高宏观调控的水平,增强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宏观调控的主要手段,货币政策在下半年应在继续保持适度宽松的同时,更多地以国内经济形势为参考依据,增强针对性和灵活性,以及时应对新形势。潜在的过剩、通胀和泡沫风险不容忽视,这就需要货币政策以更加灵活的手段对市场进行有效调节,及时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好通胀预期的关系,对流动性、通胀预期等问题进行合理疏导。此外,货币政策还应加强与财政政策、产业政策、收入政策、就业政策等宏观政策的协调配合。记者 李倩

参与互动(0)
【编辑:位宇祥】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