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博罗:绝不牺牲生态环境 换取暂时GDP增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东博罗:绝不牺牲生态环境 换取暂时GDP增长

2010年07月19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惠州7月19日电 题:广东博罗:绝不牺牲生态环境换取暂时GDP增长

  作者 宋秀杰 赖晓晓

  “绝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暂时经济总量的增长,博罗县的优势在于生态环保,我们一定要牢牢守住这个优势,走生态环保的经济转型之路。” 广东惠州博罗县委书记王胜一再强调该县发展的思路。

  记者今天在博罗县相关部门了解到,以杨侨镇为中心的博罗东部工业园已经开建,该项目总规划面积达53平方公里,首期规划建设12平方公里,规划为一区和二区两个区域,一区已经开始建设,二区规划为新能源电动汽车研发生产基地,该基地建成投产后,年产值达200亿元人民币,5年后创税可达20亿元。中信国安盟固利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已落户该园。

  乘着广东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珠江三角洲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和“双转移”战略的东风,博罗经济社会步入快车道,在2008年、2009年连续两年进入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榜单,其竞争力、县域相对富裕程度和科学发展环境三项指标均为A级。

  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让博罗成为工业重灾区,而是呈现生态与经济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这都来自于博罗历届政府以及全县人民对生态保护的不懈努力。

  “岭南第一山”罗浮山、雄伟奇峻的象头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都座落在该县;东江母亲河环绕博罗近百公里,依托这些生态优势,2007年开始,博罗县开始转变思路,走“招商选资”之路,积极推进产业优化升级,把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作为“头号工程”,重点发展环保型产业,引进中兴通讯、吸引了明丰罗浮山水度假村、深圳景田百岁山矿泉水厂等一批环保型企业。

  此外,博罗县福田菜心、“罗浮山”荔枝、酥醪菜、“唐顺兴”冰鲜家禽等农业品牌都扬名海内外。

  作为广东省农业大县,博罗县利用紧邻广州、东莞等工业发达城市的区位优势,借力现代航天科技,提升生态农业品质,将传统农作物的种苗,由地下培育转到空中育种,逐步形成现代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等特色农业发展格局。

  说起保护生态环境的代价,王胜微笑着说,十年二十年之后,大家或许都不会比较G D P多少,而是比较哪里呼吸的空气、饮用的水质量好。

  目前,博罗县已有来自韩国、日本、加拿大、美国、德国、澳大利亚、新加坡以及港、澳、台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00家外资企业。在外资强有力的牵动下,博罗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经济实力不断增强。

  王胜表示,2006年时博罗财政收入只有5.6亿元,而2009年达到了12.38亿元。2011年,博罗的GDP、财政收入定会有大的提升,生态也一直会成为博罗的优势。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