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并购市场回暖 中国作用与日俱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全球并购市场回暖 中国作用与日俱增

2010年07月21日 09:18 来源:金融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与2009年全球并购市场“谨慎、再谨慎”的心态形成对照的是,2010年上半年参与各方都更为积极,买家再度涌现,100亿美元以上的大型交易有所增加。摩根大通大中华区并购业务主管顾宏地7月20日在北京对记者如是说。他还强调了中国在全球并购市场上日益重要的作用,这主要表现在海外收购方对中国资产兴趣浓厚以及中国正逐渐变成全球并购市场上主要的买家。

  最新公布的一系列国际交易也在一定程度上证实了全球并购市场正在复苏的判断。根据数据供应商Dealogic的数据,7月19日全球共宣布了约25笔潜在及敲定的交易,涉及领域从英国工程行业到意大利冷冻食品,交易总价值近80亿美元。据悉,潜在交易之一是一家加拿大私人股本公司牵头的银团,对英国汽车零部件与建材集团统基(Tomkins)发起45亿美元的竞购。私人股本集团在其他地区也十分活跃:凯雷与德州太平洋集团(TPG)对澳大利亚Healthscope发起了18亿美元的收购;Permira出价8.05亿欧元收购联合利华旗下意大利冷冻食品业务。

  除市场逐步复苏外,顾宏地告诉本报记者,2010年上半年全球并购市场还呈现出以下显著特点:其一是全球化特征,无论是跨国并购还是新兴市场与成熟市场之间的并购都处在上升趋势中;其二是在收购价格方面,收购溢价随着股市的反弹而回调;其三是在交易中现金的角色越来越重要;其四是此前受金融危机影响几乎已经停止的杠杆收购回归正常,目前杠杆率已经回升至危机前水平;其五是敌意收购和股东活动正在增加。

  分析人士表示,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日益增多,可能使公司在资金利用上面临压力。私人股本集团也试图花完金融危机爆发前募集的大量过剩资金。不过,他们警告称,鉴于人们对欧元区债务危机以及美国经济形势的担忧,并购领域的复苏仍将较为缓慢。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球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额为1.2万亿美元,同比上升8%,扭转了2008年、2009年全年分别下将30%和26%的颓势,但仍大大低于2007年信贷繁荣巅峰时期高达4.6万亿美元的峰值。

  值得注意的是,自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爆发后,亚洲地区特别是中国在全球并购市场上的重要性日益增大。顾宏地告诉记者,目前亚太地区占全球并购业务的比例已从危机前的20%增长至约30%,而大中华区(中国内地和港澳台)占亚太地区的比例则从28%增至38%。

  “中国的并购活动持续增长反映出,后危机时代西方企业对进入中国的兴趣持续增加,逐步成熟的中国企业(不仅限于资源企业)正在全球寻找满足战略需求的方法,中国企业已越来越熟悉并购流程并积累了宝贵经验。”顾宏地说。

  在最近海外收购中国资产的案例中,顾宏地发现交易形式与过去有了很大不同,出现了三大趋势。即:从成立小型合资企业转向大手笔的股票/现金收购,如美国医药服务外包公司CharlesRiver以16亿美元收购药明康德;外资从试探性收购转向转型性收购,将整个公司的业务重心“押宝”中国市场;中国企业从单纯的被收购对象转向与外企平等的合作伙伴。

  除提供收购资产外,中国也正在逐渐变成市场上主要的资产收购方,并寻求亚洲以外的收购机遇。“中国的海外并购反映出经济增长的需求,越来越多地呈现出资源收购的趋势,以及改进现有生产流程及产品改良、满足不断增长的消费者市场需求的趋势。”顾宏地如是说。

  清科研究中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国企业共有30宗海外并购交易,超过2009年全年的并购案例数,并购金额达到66.77亿美元,同比增长158.6%。其中,能源及矿产行业并购仍占据主导地位,共有11宗交易,涉及金额54.98亿美元,占海外并购总额的82.3%。此前安永曾预计,受宏伟的经济增长计划带来的原材料持续收购意愿的推动,2010年中国的境外并购活动有望持续活跃,在全球市场上将有更多买方来自中国。记者 袁蓉君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