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垂青艺术品投资 收藏类网站有待开掘(2)——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创投垂青艺术品投资 收藏类网站有待开掘(2)

2010年07月21日 16:29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创新投率先看好艺术领域

  就在大家对拍卖市场还停留在猜测怀疑的时候,就在其他风险投资机构对艺术领域观望的时候,本土的创投明星深圳创新投资集团就已经在艺术品、奢侈品领域悄悄埋下成长的种子。

  2009年12月,深圳创新投正式入股昭仪新天地北京珠宝有限公司,投资金额高达千万美金,昭仪珠宝也因此成为我国VC行业投资的第一家本土奢侈品品牌企业。昭仪珠宝是把东方神秘的翡翠和西方最时尚设计理念结合的专业珠宝公司。

  主导此次投资的深圳创新投北京公司总经理刘纲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明,这次合作是推动昭仪更快实现中国本土最顶级的奢侈品品牌。“中国的崛起使中国对奢侈品的需求大幅增长,有报告预计到2015年中国会成为第四大奢侈品消费国,高消费的富裕家庭会有160万户,让代表中国元素的品牌能行走到世界,成为中国文化的传播者,所以推出中国本土奢侈品品牌的意义显得犹为重大。”刘纲如是说。

  而在今年4月底,深圳创新投南通公司总经理盛波主导投资了北京金一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记者获悉,金一文化创意独特的邮品类收藏品早已深入人心,公司以“金有价,艺无价——创意见真金”的理念,首次把文化收藏引入贵金属行业。公司旗下自有品牌“金一黄金”已迅速跻身贵金属消费、投资和收藏领域的领先行列。

  金燕表示,虽然上述两家企业都是在卖文化创意产品,其商业模式和一般的消费品没有太大区别,和真正个性化的艺术品投资仍有一些距离,但至少说明我们已开始涉足这些创意或艺术产品领域。至于是否用作产业投资基金的方式来投资艺术品, 金燕认为是可行的,但因艺术品极具个性化,产品虚拟性很高,能否寻找到一个令投资人满意的退出方式,目前看来还不是很成熟。从事风险投资已十多年的金燕,近年来已开始转到消费品升级领域,她更关注社会中中产阶层所关心和热衷的消费领域,以及提升其生活品质的领域,她认为艺术品投资这块市场非常大。

  艺术品投资需长期“潜伏”

  艺术品作为投资工具,极具鲜明个性。艺术品的流动性不如股票强,其交易及保存成本也很高,因此现阶段在中国,参与艺术品投资游戏的还只限定在少数“富人”圈里。而在国外就有不少专门的艺术基金,和股票基金运作方式类似,这样参与的人数就较为分散,但艺术品流动性不强的特性决定对其最好是长期投资,有时甚至需经过几代人才能体现其连续价值。

  业内也有一种说法,真正热爱艺术的藏家有机会购得一件心仪的稀世珍品,便会“捂牢”在手里,流传后世,其他人可能想见一面都很不容易了。

  一位不愿俱名的藏家向记者道出心里话:投资艺术品,是一边把玩,一边养生,享受投资升值的过程所获得的精神财富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而金燕则给出了更为专业的看法,艺术品投资其实更像VC的长期投资,应该走“价值投资”路线,用中长期的眼光来操盘,至少不低于3年,最好是5年,甚至更长的时段。从长远来看,相对于股票、房地产,艺术品基金投资的收益一定是被看好的。

  “资金涌入艺术品投资市场,国内艺术品市场已从原来的部分个人投资人,开始出现专业的投资基金和投资机构,如深圳文交所已设计出基于‘权益拆分’模式的艺术品资产包等创新模式,银行也推出针对高端客户的艺术品投资信托计划等。”金燕告诉记者,“但艺术品投资是一项非常专业的投资,需要有对艺术有领悟力的专门人才,并不是通过学习就可以复制大量人才的,这就决定了懂艺术品的人一定是小众人群。因此我认为一般大众去做艺术品投资就一定要喜欢艺术,只是抱着增值的目的投资艺术品可能风险会很大。”

  “其实任何投资都是遵循‘低买高卖’原则的,能真正做到这点其实是不容易的,需要成为某种投资的行家才行。再好的东西,买的价位太高,就丧失了投资的价值。”金燕补充道。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