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银行业下一桶金在县域市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银行业下一桶金在县域市场

2010年07月23日 11: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农业银行三农事业部将该行的历史包袱转化成国际投资者认可的盈利模块;建设银行计划用村镇银行控股公司的形式和100-200家机构的规模,切入县域市场;以招商银行为代表的股份制银行则通过事业部制方式,迅速在一些城镇化初具潜力的区域铺设网点。

  对话嘉宾:

  陆 磊:华泰联合证券首席经济学家

  郭田勇:中央财经大学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

  杨少伟:招商银行小企业信贷中心总裁

  城镇化带来巨大商机

  证券时报记者:2003年国有行商业化改革启动时,工、中、建等银行曾主动收缩战线大幅度撤离县域市场,目前县域市场再度吸引建行、汇丰银行等中外大型银行的原因何在?未来5年至10年中国县域经济会给银行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陆磊:主要原因是城镇化带来的机会。随着中国城镇化进程的延续,原本发达的县域地区居民收入结构会发生相当大的变化,其收入结构也会逐渐从工资收入的单一结构转变为企业经营收入、投资收入等并存的多元结构,这将给开展县域的个人银行业务提供条件。此外,与城镇化对应的基础设施建设,也会给银行带来不菲的基建融资业务。

  郭田勇:银行再度进入县域,主要还是从商业利益来考虑,县域市场发展潜力很大,未来金融资源、金融环境会变得越来越好。过去银行在县域开展业务成本高、利润低,有两方面原因:一是过去农村资源差,经济发达程度低;二是银行经营管理机制缺乏好的方法,控制不了在县域网点的经营风险。如今银行创新服务模式后再进入县域地区,可能跟农村金融需求情况比较契合,还是有可能从中淘到金子。

  杨少伟:县域的小企业数量挺多,以制造业为主,此外还有一些小企业从事农产品加工、纺织业,以及生产工业制品、小商品等。银行可主要做小企业贷款。

  县域发展速度会比较快,增速可能超过二、三线城市。县域的发展跟中国经济发展路径也相吻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也不完全靠大企业。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