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财长:美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支持向富人增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美财长:美经济不会二次探底 支持向富人增税

2010年07月26日 19:24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盖特纳:向富人征税是政府的职责 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美国财政部长蒂莫西·盖特纳25日说,美国经济不会二次探底,将在今后一两年内逐渐走强,对部分富人增加征税是政府职责所在。

  不再探底

  美国财长盖特纳25日参加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与新闻界对话》。

  当被问及是否认为美国经济会再次陷入低谷时,盖特纳回答:“不,我不这样认为。”

  “最大的可能是,你在今后一两年内看到经济逐渐走强,就业机会逐渐增加,”盖特纳说,“投资扩大、制造业复苏、出口反弹都是积极信号。但我们仍有相当长的路要走。”

  美国国会一些共和党议员和市场分析师认为,奥巴马政府推出的巨额经济刺激方案不足以拉动美国经济反弹。针对这一疑问,盖特纳解释说,这一经济刺激方案尚未完全落实。

  “我们面对一些长期财政难题,它们是国家面临的挑战,”盖特纳说,“我们将努力解决继承的难题,但最好的(解决)方式是确定经济正在增长,私人投资开始回归,私人企业开始雇人。”

  支持增税

  盖特纳25日参加美国广播公司电视节目“本周访谈”时说,对部分富人增加征税是政府的职责。

  2001年,乔治·W·布什政府制定减税政策。这项政策明年1月即将到期。

  “政府有责任让占美国人口2%至3%的富人不再享受减税福利。”盖特纳说。他强调,政府这样做可以向世界显示美国“愿意就缩减长期预算赤字采取行动”。盖特纳认为,对最富有的一部分人增税不会拖累美国经济。

  本月23日,美国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把2010财政年度预算赤字预测下调840亿美元至1.471万亿美元,但这一数额仍创历史纪录。

  两派意见

  尽管共和党议员指责民主党政府因救市大幅拉高预算赤字,但他们仍愿意延续这一减税政策。统计数据显示,延续减税政策将使美国政府在未来10年面临2万亿美元额外财政赤字。

  民主党指责共和党在削减预算赤字方面言行不一。

  民主党议员克里斯·范霍伦说:“他们(共和党)说自己在削减赤字方面扮演老鹰的角色,但在我看来,他们是小鸡。”

  不过,面临国会中期选举,增税绝不是民主党的加分砝码。因此,奥巴马政府希望对年收入低于25万美元的美国家庭延续减税政策。

  盖特纳接受美国广播公司访问时承认,增税议题对民主党来说是“烫手山芋”,一些民主党议员不愿在选举前触及这一敏感话题。蒋骢骁(新华社特稿)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