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罗迪来中国当老师 称“欧元危机已过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普罗迪来中国当老师 称“欧元危机已过去”

2010年07月27日 14:24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两度出任意大利总理、曾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如今又有了一个新身份——中欧国际工商学院(下称“中欧商学院”)欧盟教席教授,而且一签约就是三年。

  7月3日,北京中关村软件园中欧商学院会议厅,赞叹着北京当日“美丽”的天气,精神饱满的普罗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我告别政坛之后,我非常高兴可以成为老师。”

  “我是真的喜欢我的新角色,并怀着极大的热情加入中欧商学院。我希望能够一直教书,直到我不能教的那一天。”普罗迪表示,他喜欢当老师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他很愿意与年轻人交流,听年轻人对他的批评,他认为这样才能够使他保持年轻。

  普教授讲课排场大

  2004年4月15日,时任欧盟委员会主席的普罗迪曾访问中欧商学院,并以“中国与欧盟的经贸关系”为题发表精彩演讲。普罗迪表示,那一次的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促成了他如今的赴任。

  2007年2月,普罗迪辞去意大利总理职务。三年之后的今年7月3日,普罗迪正式就任中欧商学院欧盟教席教授,有效期至2012年。

  作为中欧商学院目前唯一一名欧盟教席教授,普罗迪将在每个学年里,为中欧的师生、员工、校友授课,发表演讲,参与学术研究。他也是继前荷兰教育、文化及科学大臣、议员奈斯安女士(现任中欧商学院全球策略总监)之后,第二个加盟中欧商学院的欧洲政要。

  7月3日中欧商学院举行的“21世纪大趋势—国际战略与地缘政治”圆桌论坛上,这位前意大利总理的授课颇具排场:中国人民解放军前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意大利中将朱塞佩库基中将,前中国驻德大使、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卢秋田,中国国际战略学会副会长黄柏富少将等一同出席。面对台下簇拥的听众,普罗迪声明:“过去十五年中最重大的事件,就是中国的崛起,随着中国的崛起,亚洲也崛起了。”他补充说,“这不是因为我现在人在中国,我在美国教书的时候也说同样的话。”

  普罗迪认为21世纪的大趋势是一个多极化世界的开始,“我们需要一个没有冲突的多极世界。”普罗迪认为,中国和欧盟之间应该找到共同的利益点来加强合作,比如说“非洲市场”。

  “非洲市场能够帮助满足中国需求、让中国获得更多的物资,能够自由贸易,同时也能够满足欧洲的需要,使得欧非关系得以改善。”普罗迪说,“当然我们的这种合作,不是像旧的殖民主义一样,把非洲当作一个冲突的土地。”

  普罗迪说:“因此我们需要进行合作,才能避免竞争中的摩擦。否则来自区域内部的保护主义,会使欧洲人说‘因为中国人我们关闭了自己的工厂’,中国人也会抱怨欧洲的技术太强势,从而造成两个地区的人民敌视。”

  合作应该如何达成?“我担心的并不是中欧之间没有共同利益,因为在贸易、投资、合作等方面中欧有很多的共同利益,但是没有很好的管理工具和机制是不行的。”普罗迪强调,“我们必须要在政府间达成协议,必须要有明确的规则,我现在所担心的就是这个问题。”

  普罗迪认为,如果可以成功的在中国和欧盟政府间制定出一个共同的机制,“G20就会变得更有权力,而不是像现在这样,20个人在小组里做着无休止的讨论。”

  “欧元危机已过去”

  曾经一度被称为“伟大创举”的欧洲统一货币“欧元”,自2008年起似乎进入了多事之秋。在成员国冰岛遭遇“国家破产”危机后,希腊、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国相继陷入国债危机之中,使得“欧元危机”的言论再次兴起。

  作为欧元全面启用的推动者,前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最常被问到的问题之一就是“欧元会不会消失。”而他的回答是:“欧元不仅不会消失,其他的国家还会加入欧元区。”

  普罗迪表示:“欧元区从宏观经济角度来讲,在资本主义世界中是最健全的、最健康的——欧盟国家的公共赤字是6.9%,美国是10%,英国是12%。”对于目前引起欧元受到质疑的希腊,他认为“希腊经济只占欧洲GDP的2%,这个危机实际上是一个很小的问题,如果我们把希腊跟美国加州的赤字相比,加州赤字是它的二十倍。”

  对于目前解决欧元危机的具体措施,普罗迪说:“今年5月10日欧盟成员国通过了总额75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根据这套机制,欧元区国家将提供44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为期三年;欧盟委员会将从金融市场上筹集600亿欧元;此外,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提供2500亿欧元。”

  “这些钱足以应对目前的冲击,希腊政府也决定采取行动来纠正他们的错误。”普罗迪也表示:“希腊为此要作出‘极大的牺牲’,必须与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达成协议,削减开支,实施改革。”

  联系到全球金融危机对欧洲的影响,普罗迪评价:“全球的金融和经济危机是从美国的金融体系崩溃开始,而现在的后果却凸现在欧洲。这是一个具有讽刺意味的问题。”究其原因,普罗迪说是“因为欧洲各国家间缺乏团结,不像美国在危机出现后可以拿出数千亿美元救市,欧洲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民主体系,都要通过投票来表决,做决策的时候有一个很长的延迟,这对各个国家的打击很大。”

  而对欧元区如何在未来形成稳定的机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普罗迪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欧盟需要有一个权威机构能够控制欧元成员国的行为,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这次希腊问题的原因是他们在数据方面的违规操作,但目前没有一个权威机构可以控制他们的行为。我们需要能够有一个机构,真正地控制政府统计数字的真实性,需要建立面向整个大欧洲的税收和预算制度。”但是,普罗迪也表示“这是未来的一个远景、一个想法。”

  “欧元的危机已经过去。”对于全球的经济前景展望,普罗迪认为:“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世界经济低谷的谷底,而爬出谷底的过程非常缓慢。”究其原因,普罗迪认为预算调整政策对于全球经济恢复非常必要,但是如果遵循预算调整政策实行降低公共开支等方案,经济发展的势头也势必会降下来。所以对于全球经济的恢复来看,普罗迪连用了三个“非常”:“这将是一个非常非常非常缓慢的过程。” (张璐晶)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