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中国经济责任论”:中国经济威胁论翻版(3)——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谈“中国经济责任论”:中国经济威胁论翻版(3)

2010年07月27日 07:24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记者:有人说,“中国经济责任论”将成为后危机时代西方“规范”中国发展道路、制衡中国崛起进程的常态化舆论工具。您认为是这样吗?我们应当怎样面对?

  霍建国:是的,“责任论”可能呈现长期化、常态化趋势。必须清醒认识到,“中国经济责任论”不啻对中国的一种变相“捧杀”,值得警惕。中国绝不受外界噪音的影响而去承担超出自身能力、有损自身重大利益的责任。

  实际上,中国目前仍是一个发展中大国,且在发展之路上仍布满着艰难,当然也可以理解为中国既具有发展中国家的特征,也具有大国的特征。所以,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盼与中国的自我定位常出现错位。现有国际体系中的发达大国通常更加突出中国的大国地位,一方面眼红中国在参与全球化进程中把握住的发展机遇,另一方面由于现阶段西方对协调解决众多涉及全球经济平衡发展的问题已力不从心,希望中国承担更大的责任。

  这里,我要问一句:主要发达国家渲染的“中国经济责任论”是要求中国向谁负责?是向广大发展中国家负责呢,还是要向少数几个发达国家负责?是希望中国对建立一个公正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负责呢,还是要求中国对建立以美国为首的操纵世界经济规则的行为负责?

  我想,中国首要的是对本国人民负责,对国家利益负责,把自己的事情办好,确保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这是对世界经济、对世界人民最大的负责。在此基础上,我们可按照自身的承受能力考虑承担更多的国际责任,积极推动建立公平合理的世界经济新秩序,倡导通过相互合作创造互利共赢的发展新模式,为世界经济的未来作出更大贡献。记者 龚 雯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