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热议大蒜价格飞涨 超肉价听不到蒜农们欢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网友热议大蒜价格飞涨 超肉价听不到蒜农们欢呼

2010年07月28日 07:14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媒体报道,“蒜你狠”最近又开始发飙,短短半个月时间,从之前的6元一斤猛蹿到10元一斤,甚至12元一斤,比市场上好的五花肉还要贵。不少网友认为,蒜价能卖肉价,却听不到蒜农们的欢呼。

  听不到蒜农们的欢呼

  博主夏余才说,大蒜涨价并没有惠及蒜农,哪怕是那些菜贩也惠及不了。这就不由让人有些百思不得其解,大蒜涨价究竟是何原因,它又惠及了谁呢?

  诚然,农产品涨价有着各种外在因素。如不可避免的天灾导致农产品减产,所谓“物以稀为贵”,稀少了自然其价格就被抬高。另外还有诸如物价普遍上涨种植成本提高,造成了农产品也不得不在价格上有所上涨等等。可是,任何产品的涨价都有个“度”。它不应是毫无理性和限制的胡乱涨价,也不应远远超出产品本身所蕴藏的价值,更不应严重脱离当前市场的消费需求和人们的消费水平。如果过度超出,则是“人祸”所致而绝不是天灾减产之故。

  在这轮大蒜涨价潮中,受益的并不是蒜农,大蒜价格上涨真正的受益者是中间商、批发商和有自己生产基地的大企业。由此可见,大蒜疯涨和蒜农无关,和蒜农的利益也无关。而蒜农们一旦盲目跟进和大批种植,恐怕反要深受其累,成了他人炒作的“炮灰”。因此,大蒜涨价的背后,欢呼的只有那些炒作者,却不是广大的蒜农。

  蒜价超过肉价很合理

  博主赵海均说,如果大蒜还像前几年一样,一斤几毛钱,是没有人愿意去种的。就按目前三块钱一斤的收购价,亩产约1500斤,一亩地也就四五千元的收入,如果种两亩地,对于一个三到五口的人家来说,一年也就一万块钱的收入。而对于农民来说,主要的收入也就是靠地里所种的那些粮食以及农副产品,所以价格太低农民就不想种,也就不利于农副产品的供应。但如果价格太高,就会吸引很多人到乡下包地种植农副产品,最后造成价格暴跌。最近几年的实际情况正是这样。

  除了粮食之外,其它农副产品也是这样,像猪、鸡等畜禽的养殖,如果价格一路走好,农民养殖的积极性自然就高,社会上其它的闲置资金也会流入到养殖上。而随着养殖规模的扩大,成猪、成鸡的供应量不断加大,超过社会需求,价格就会下降,甚至是暴跌。

  他认为,造成农副产品以及养殖业波动的根本原因就是种植养殖的小农经济性。目前中国的农副产品基本还是小农模式生产。如果价格低,农民不愿意种养。更没有人愿意去投资。如果价格暴涨,会一哄而起。生产供应都凭市场感觉,一切都是无计划的表现。真正合理的模式是根据全国的销量和需求量,农业按照企业化公司化运作,有计划地规定种植面积。

  诸如像大蒜,绿豆等大类农副产品以及蘑菇、芦笋等一些小类农副产品,之所以能成为游资炒作的题材,是因为市场的无计划性和种植的无序性。所以在工业产能严重过剩的情况下,应该大力支持农副业生产,在全国作出合理的规划,特别是对小类的农副产品进行“订单生产,订单加工”。这样就会保证农副产品加工业健康稳定的发展,成为投资的对象和主体。

  不必对农产品价格围追堵截

  博主草根经济学家说,其实,完全用不着对农副产品价格围追堵截。改革开放三十年来,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国民财富增加了成百上千倍,所有基础产品的价格,都几乎翻了好几番,除了农副产品价格。

  目前农产品彼起此伏的轮番涨价,实质上正是这种“价值发现和价格纠正”规律在起作用。在二三十年这么一个周期内,当所有的价值体系都经历了重估之后,农副产品价值的重估就是不可避免的,不论人们愿意还是不愿意。

  草根经济学家说,如果我们仔细看看国家统计局的统计报表就会发现,在几乎每月的统计数字中,农村的C PI涨幅都是高于城市的,就是说,农民承受了比城市更多的物价上涨,而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上涨更是如脱缰的野马,水价电价油价的上涨不说,单就种子价格的上涨幅度几乎就是不可忍受的。在农村,除了农副产品以外的所有价格都大幅度地上涨了,但就是不允许农副产品价格上涨,不允许农民的产品卖出一个好价钱,我们到底是在坑农,还是在保护农民的利益?

  (记者 曾亮亮 整理)

参与互动(0)
【编辑:杨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