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资金进疆 “新疆机遇”催生“新疆奇迹”?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万亿资金进疆 “新疆机遇”催生“新疆奇迹”?

2010年07月28日 20:24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八十年代的深圳、九十年代的浦东”。时下,人们如此形容新疆给各路资本带来的重大机会。新疆广东商会副会长、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田晓东则说:“我们现在是拿着钱等着投”。

  拥有独特资源与地缘优势的新疆,在中央集全国之力助推之下,能否诞生如同深圳、浦东那样的经济奇迹?

  天量资金追捧“新疆机遇”

  新疆招商发展局数据显示,今年1—6月,新疆(不含兵团)招商引资区外到位资金593.7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49%,全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可达1150亿元。

  新疆招商发展局项目统计处处长张玉民用“井喷”来形容大企业、大集团进疆态势。以中国500强企业为例,2005年新疆只引进2家,2007年、2008年共8家,至今年6月,则达100家,尚有11家下半年有望入疆。

  金融数据也印证着天量资金进疆的火热场面。人行乌鲁木齐中心支行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新疆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新增542亿元,创历史同期新高,预计全年新疆新增信贷1000亿元左右。上半年新疆中长期贷款新增量占各项贷款新增量的91.2%,成为带动各项贷款增长的最主要因素。这种贷款结构,有力保证了关键领域、重点建设项目的资金需求。

  新疆本地经济专家预测,受国家促进新疆跨越式发展政策的刺激,在山西、内蒙古煤炭资源整合之后,民间炒煤的千亿元“热钱”也将转战新疆。目前,在能源、矿产资源丰富的新疆巴音郭楞、阿克苏、昌吉、哈密等地,民间“热钱”身影已随处可见。记者走访了广东、浙江、安徽等省驻疆商会,“找矿”“开矿”亦是当前企业家们热议的话题。

  此外,数目更为庞大的进疆资金仍在集结之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常委宋爱荣表示,据初步匡算,2011年至2020年,中央财政支持新疆资金总量将超2万亿元,相当于过去30年中央对新疆转移支付总量的3倍多。

  另据全国对口支援新疆工作会议确定的“结对支援”方案,北京、天津等19个省市,分别结对援助新疆12个地(州)市的82个县(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12个师。新一轮对口支援工作期限为2011年至2020年。支援省(市)的每年对口支援资金量,参照其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扣除部分有专门用途的收入项目)的0.3%至0.6%测算。

  “新疆机遇”:并不限于能源、矿产领域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与中国银监会领导座谈时表示,新疆要实现中央提出的“2015年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全国平均水平”,需保持年均14.7%的经济增速,而新疆历史最高经济增速只有12%。新疆经济要实现超常规、高速度增长,必须加速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新型城镇化进程,加快改革开放,打造中国西部区域经济的增长极和向西开放的桥头堡。

  今年以前,200余家进军新疆的大企业、大集团参与开发的项目多与能源、矿产有关。新疆区域经济专家、石河子大学教授李万明表示,新疆的跨越式发展,涵盖经济社会各方面,对于进疆“淘金”的资本而言,“新疆机遇”并不限于能源、矿产领域。

  据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新疆将建设国家大型油气生产加工和储备基地、大型煤炭煤电煤化工基地、大型风电基地和国家能源资源陆上大通道,建成有新疆地域特色的农牧产品生产和精深加工出口基地,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电子信息、生物制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此外,还将建成我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新疆浙江商会会长、新疆通嘉集团董事长葛永品说,短期内,新疆能源矿产开发热潮仍将持续,但随着新疆经济启动跨越式发展进程,各个领域都将充满机会。

  葛永品说,东部地区资源和环境承载力已到极限,劳动力成本持续攀升,产业西移迫在眉睫。中央和自治区的优惠政策为新疆创造出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市场。“桥梁搭好了,接下来的两年内,大批浙企将会进疆。”

  “新疆奇迹”需更大发挥市场作用

  在历史性的机遇期里,依靠政府主导的政策支持与天量资金的注入,新疆能否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极?此间专家表示,“新疆机遇”要最终成就“新疆奇迹”,仍需细化扶持政策和更大发挥市场作用。

  葛永品说:“当前企业界对政策的预期算是满足了,但还需要政策具体化、细化,达到可执行的层面,如税收方面‘三免两减半’的政策具体可以落实到什么行业?只有这些细化政策落实了,企业才知道项目落地落哪里,哪些地方能形成产业链,才敢真正开始干。”

  新疆广东商会副会长、广东新南方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助理田晓东说,新疆大开发、大发展,市场经济的元素要增加。

  新疆广东商会会长、丹璐集团董事长翁旷杰表示,由于投资矿产能源对企业的资本要求比较高,当前新疆以大型国有企业为主导的政策可以理解。但富民稳疆光靠大型国企不行,政府需要给民营企业创造更广阔的生存空间。

  李万明认为,参照深圳与浦东的成功发展经验,总体而言,政府的职责应通过“政策营造环境、政府投资撬动社会资本”来实现。新疆经济要实现大发展,“市场的目标终归要通过市场的方式来实现”。(记者刘宏鹏、刘兵)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