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蒜价何以回头涨? 蒜农惜售待价而沽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东蒜价何以回头涨? 蒜农惜售待价而沽

2010年07月29日 17:13 来源:大众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蒜价在经历了一个高潮逐渐平稳之后,近日又调转再次上涨。济南超市里蒜价已到了每公斤24元,不少消费者颇感意外。

  今年新蒜上市之后,蒜价曾一度攀高,在6 月底,蒜价曾停留在每公斤7 元左右,不少人认为蒜价会稳定下来,可是,最近一个时期,蒜价又爬升,收购价达到每公斤8元。原因何在?7月 26日— 27日,记者走访了部分蒜农、大蒜经纪人、蒜商等。

  天气热 大蒜俏

  夏季是大蒜消费旺季。

  今年伏季以来,出现了持续的高温天气,影响了市民的食欲。为了降温和增进食欲,不少人选择了吃凉面,吃凉面就得有大蒜做调料,因而使大蒜食用量大增。济南部分饭店介绍说,往年夏季,客人吃饭,点吃凉面的不到四分之一,可今年达到了60% ,因而大蒜用量特别多。以往,餐桌上免费供应大蒜泥、大蒜头,都不计较,常常是一小碗,今年,大蒜价格这么贵,不少饭店就没有往年那样大方了。

  另外,夏季也是肠道传染病易发季节,大蒜可防治痢疾,还有消毒、杀菌的作用,因而,大蒜受到市民的青睐,增加了食用量。

  蒜农惜售 待价而沽

  长清区归德镇是大蒜之乡,全镇种有3 万亩大蒜。由于今年大蒜价格一度攀升,蒜农心里十分喜欢,可是有些蒜农出售早,减少了收入,后来,蒜农发现大蒜价格持续上涨,就不再急于出售,存蒜于家,待价而沽。归德镇路庄村路好国介绍,路庄村各家的大蒜已卖了三分之二多,大蒜价格一涨,余下的就不卖了,价格再降,也不会降多少,一旦再涨价,那就是多收的了。三合村一位蒜农说,大蒜刚下来,不少蒜农急于出售,后来大蒜价格一路上涨,少卖了不少钱,因而也引发了不少家庭纠纷。

  另外,不少蒜农看到今年大蒜价格高,准备扩大种植面积,因此也就要多留蒜种,导致大蒜上市量减少,价格上涨。

  货源不足 大蒜封库

  归德镇大蒜经纪人张志祥从事大蒜收购已经27 年了,他对记者说,今年大蒜创了历史最高价,做梦也没想到会有这么高的价。谈起当前蒜价攀高,他说,这与蒜商库存大蒜封库也有关。今年大蒜价格高,一开始蒜商也有观望态度,等等蒜价降了再说,后来一看,价格一直居高不下,只能高价收购。

  由于收购犹豫,耽误了库存,库存少了,会提高库存成本,因而不得不再提价收购。偏偏这时,蒜农又惜售,导致蒜价攀升。

  高价蒜不久会降温

  张志祥说,根据他的经验,蒜价已到了高峰,随着气温下降,食用量减少,蒜商封库停收,大蒜价格就会稳定下来。再说,大蒜也有一定的季节性,立秋以后,大蒜会逐渐生芽,也会枯萎,蒜农所存大蒜就要急于出售。到时,大蒜价格自然就会降下来。(李剑桥 马光仁)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