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绿豆出口下降进口飙升 价格不断攀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上半年绿豆出口下降进口飙升 价格不断攀高

2010年07月29日 19: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广州7月29日电(索有为 李嘉琦 刘丽仪 郑炳耀)近期中国国内绿豆价格飙升,绿豆出口随之减少,而进口则大幅飙升。

  广州海关29日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出口绿豆1293吨,比去年同期下降近7%,价值103万美元,增长81%,出口平均价格为每吨794美元,上涨93%;同期进口绿豆2277吨,增长8倍,价值近200万美元,增长9倍,平均价格每吨878美元,上涨15%。

  数据表明,今年上半年经广东口岸出口绿豆波动较大,整体上呈震荡向下趋势,出口价格则连续三个月攀升。其中6月份创下为2009年以来出口量的最低点,仅有91吨,下降66%,但其单月均价为每吨981美元,同比增长1.1倍,则创下2009年以来月度均价新高。月度进口量则连续3个月飙升,5、6月进口量同比均超过10倍,其中6月进口760吨,增长17倍。

  海关分析,绿豆出口价格不断攀升的主要原因是供需的不平衡造成。供应方面,由于过去绿豆价格不高,绿豆等杂粮杂豆的补贴不如主粮,因而导致绿豆种植面积在2004年达到90万公顷的顶点后,随后逐年下滑,至今只有约80万公顷;与此同时,受干旱影响,造成产量下降,多重因素导致去年绿豆产量下降至74万吨,创下10年来的新低;此外去年中国的绿豆进口也减少了7万吨左右。但是,在供给大幅减少的同时,需求量却大幅上升。去年国外市场对中国绿豆需求大增,2009年中国绿豆出口达27万多吨,同比增加13万多吨,对于年产量只有70多万吨的中国绿豆市场,国外新增的13万吨需求更加剧了供需矛盾。

  海关还称,绿豆便于贮藏不易腐烂,方便游资囤积炒作,此外一些“养生专家”的“养生理论”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