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万和郑元豹吃顿饭 富豪慈善午餐拍卖是作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5.5万和郑元豹吃顿饭 富豪慈善午餐拍卖是作秀?

2010年07月30日 08:12 来源:浙江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个人身价10亿的温州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曾以36亿元身家位列“2009年胡润百富榜”第289位

  一片口水中,竞拍结果浮出水面

  5.5万元,和郑元豹吃顿饭

  最近闹得沸沸扬扬的郑元豹“午餐时间”拍卖活动,于昨天中午12时结束竞拍。来自福州的钟文杰以5.5万元的价格,成为最后的获胜者。“我想,我们会有一次愉快的交谈。”郑元豹说。

  7月17日,个人身价10亿的温州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应温州当地媒体的邀请,在温网论坛上公开拍卖自己3小时的午餐时间,拍卖所得的款项将捐助慈善事业。消息一出,立即引来众多网友的讨论。虽然也有不少人对郑元豹的这一公益行为表示赞赏,但更多的是“郑元豹自我炒作,为企业打广告”的质疑。有人甚至将其与“巴菲特的午餐时间”、“史玉柱的3小时”进行对比,认为郑元豹可能会为了面子,自己找“托”抬高竞拍价格。

  竞拍在褒贬不一的争论中持续了13天。竞拍采用实名制自由报名的方式进行。截止今天中午12时,共有19位竞拍者参与竞争,竞拍价也从最低的1元,加价到了最终的5.5万元。参与竞拍的有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初到温州的打工者,也有个体经营户、私营企业主。

  竞拍成功者钟文杰,是福建兴泽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以代理销售进口机电产品以及设计制造工业自动化设备为主。对于此次竞拍,钟文杰似乎志在必得。“他第一次出价时就说,不管最后结果是多少,他一定要拍到这个机会。”负责此次竞拍活动的温网论坛新闻热线部董主任告诉记者。而钟文杰得知自己竞拍成功后,十分高兴。他表示,他将珍惜这次难得的机会,除了向郑元豹请教自己在企业经营中遇到的问题之外,还将带去自己看好的项目与郑元豹沟通。

  “没想到会引来这么多非议,但我很坦然。”接受记者采访时,郑元豹表示,自己最愿意和对方聊的话题是有关中小型企业的转型。对于钟文杰可能会带着项目来寻求自己的帮助甚至支持,郑元豹说,“没有问题,如果项目真的可行,我愿意提供帮助。”(记者 胡丹)

  富豪拍卖午餐时间被指作秀

  “股神”沃伦・巴菲特的“慈善午餐拍卖”已成全球财经界的趣谈,如今,一位温州商人决定效仿这位投资界大佬。浙江著名企业家、温州人民电器集团董事长郑元豹的“3小时午餐时间”正式在温州一家网络论坛上开拍,所得款项将全部用于公益事业。

  然而,这一看起来是桩善举的行为却招致质疑一片,认为企业在自我炒作,打免费广告。对此,郑元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是作秀”,只是想通过自己的带动,让更多人关注慈善事业,并通过“午餐时间”,分享个人创业经验,“只要初衷是好的,就不怕别人说。”

  郑元豹是温州排行前列的著名富豪,曾以36亿元身家位列“2009年胡润百富榜”第289位,在所有上榜的温州商人中排名第10位。其所执掌的人民电器集团,在本月公布的“2009年度浙江民企百强榜”和“2010浙江百强企业榜”中分别排名第10位和第21位,并在“2009年度浙江百强民企纳税榜”中排名第9位。

  令人意外的是,此次中国版的“巴菲特慈善午餐拍卖”反响并不热烈,不仅跟帖参与竞拍者寥寥,出价也不高。

  在跟帖中,更多的是对这位草根温州商人的质疑、批评和调侃,认为其是在自我炒作。“若真有善心,就直接拿出钞票,别让别人替他做好事买单。”一则跟帖说,“我有钱去竞拍、去吃饭,不如拿钱直接去捐款。他这是为企业打广告吧?”

  “只要初衷是好的,别人怎么议论,我都很坦然,不怕被说。”面对众多质疑,郑元豹对早报记者表示,捐款只是做善事的一方面,通过面对面交流,“为大学生创业者和中小企业做些指点,甚至为有需求的企业提供资源,同样也是在行善。”

  对“自我炒作”的指责,郑元豹并不以为然。“如果这次午餐是为了我的私人问题,你可以说我作秀――但事实上不是。”他说,作为一家大型民企,“人民电器也不需要借这种机会做广告。相反,搞这个活动已经招来很多不理解的声音,与广告效果是相背的。我是冒着风险的。”

  至于拍卖的最终结果,郑元豹自称看得很淡。“无论多少钱拍下这次午餐,都不重要。我不会觉得没面子,也不会像网友说的那样,找个托来竞买。”他说,“这不关面子问题,只是想做点事情。”(记者 徐益平)

  ◎ 新闻附件

  “史玉柱3小时”曾引起激烈角逐

  郑元豹的此次竞拍与此前拍卖成功的巨人网络集团董事长史玉柱的“3小时午餐时间”形成强烈对比。今年3月,国内一家网站开拍“史玉柱3小时”,经过一番激烈角逐后,上海80后富商苏彦彬以200.1221万元的报价中标。虽然其最终放弃了“标王”,但递补者——排名第二位的“瑞德宝尔我爱你”出价也近190万元。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