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游资“招安”已刻不容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对游资“招安”已刻不容缓

2010年07月30日 11:17 来源:解放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据悉,最近几个月已有30亿元的苏浙游资远征缅甸炒翡翠。

  游资既跨领域又跨国界,真是无所不在。这几年游资在股市和楼市风水轮流转,如今这两大市场波动大,他们转移投资方向即可。像今年初“蒜你狠”、“豆你玩”成为流行语,游资在农产品价格的飙升中也充当了幕后推手。一些过去冷门的艺术品市场目前也出现了它们的触手。

  所谓的“游资”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但它们特点明显:在较短时间里追求最高回报。游资的盈利方式主要靠“低买高卖”。游资的操纵者类似于股市中的操盘手,当他们发现目标市场之后,通过热钱在短时间内的大量涌入造成供需失衡,推高市价。最后,他们在高价位抽身而退,以此获取暴利。

  炒风过处,无不泡沫。对市场来说,泡沫并不能推动经济实体的增长。相反,泡沫四处蔓延挤压的是老百姓的生存空间。如果说游资在翡翠市场兴风作浪尚未触及广大民生,那么房价和农产品价格的非理性上涨就罪不可恕了。从全社会层面来看,游资的这种盈利方式有害无益。

  游资可不可以转变投资方式呢?游资属于短期投机性资金,所以最热衷于可以快进快出并且获利丰厚的行业。就这个特点而言,它们也面临着生存空间狭窄的窘境。因为要想改行投资实业,意味着很高的门槛。一方面,经营实业常需要购买大量固定资产,其间的各类税赋也不容小觑;另一方面,实业获利周期过长,甚至在开始盈利之前,一些企业要经历几年亏损状态。于是和短期暴利的股市楼市比起来,游资进入实业的热情自然不高。

  当然,高利润不仅仅存在于可以堆砌泡沫的市场。就拿美国苹果公司来说,销售一台iPad或者iPhone所获利润就能达100%以上。如果游资能够进入这些领域,无疑可以减小政府在高科技产业的投资压力并加快经济转型的进程。游资能不能够“转方式”,可以多大程度介入社会倡导的高新技术行业,这其中政府的引导和支持成为关键。首先,一直备受诟病的复杂行政审批手续如果得以简化,定能大大减少投资成本并缩短获利周期。另外,虽然国务院于5月颁布“新36条”,为民间投资领域的拓宽迈出了一大步,但这些资本还需要更多的政策、比如降低税率等来支持。更实际的是,鼓励政策要能够尽快落到实处,否则也只是纸上谈兵。

  据报道,眼下游资悄然流入二线城市楼市——当它们缺少合法且合理的投资路径之时,只能在这些市场兴风作浪。对游资进行“招安”,引导它们走向利国利民的产业,已经刻不容缓。(张晋雄)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