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水漫金山 早防通胀隐患——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货币水漫金山 早防通胀隐患

2010年07月30日 18:13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前全球经济二次探底和通缩风险隐约可见,这令诸多人士开始对通货膨胀失去警惕。美国企业研究所的约翰·马金最近指出,应比平时更先发制人、力度更大地印刷钞票,以向通缩宣战。经济学家布拉德·德隆也表示,当前离停止货币扩张的距离还非常非常遥远。

  然而,美联储副主席提名人珍妮特·叶伦近日再次支持伯南克,认为把通胀率目标上调至4%是冒险行为。亚洲多数国家的货币政策则身体力行地向中性回归。日前,印度央行一个月内第二次上调基准利率25个基点至5.75%。截至目前,亚洲地区除印尼、菲律宾和中国外,其他国家和地区今年均上调了基准利率。当前欧美通胀保持在低位,核心通胀率分别为0.8%和0.9%,特别是日本目前的通胀率同比为负1.6%,通缩似乎相对明显。相对发达经济体,亚洲经济体增长动力更旺盛,面临较高的通胀压力,加息抗击高通胀是正常之举。

  2008年以来,各国央行无节制的直升机撒钱,制造了巨大的通胀压力,但现实是海量的货币供应量并没有导致通胀的水涨船高,原因何在?其实,问题出在货币乘数出现了休克性下降,金融市场针对实体经济的信用创造出现了黑洞效应。

  首先,海量货币供应量转变成通胀需要货币乘数的支撑,目前货币乘数休克化使恶性通胀暂时隐身,成为一颗不定时炸弹。在经济体内生不派生信用需求下,海量的货币供应量就暂时无法发挥其恶性通胀之势能,但这并不意味着通胀不会来,当前通胀形势可谓万事俱备,只欠东风。恶性通胀无疑是一颗未拉开引信的核弹。

  其次,海量货币供应已使私人部门承担了隐性的通胀税。

  通胀必然导致国民财富的再分配,谁首先获得央行提供的新增流动性,谁就能享受到财富再分配收益。凯恩斯计划一般都与扩张性货币政策相伴而行,特别是当前私人部门信用创造休克,使得凯恩斯计划需央行扩张货币政策的支持。即央行以高于市价的水平接受金融机构拥有的有毒证券,向金融机构提供流动性,金融机构则利用从央行获得的流动性投资政府债券,以支持财政刺激计划。一方面,这些为央行接受的债券之所以没有在央行的资产负债表中体现为折损,原因是这些债券的市价未出清,尚无法确定最终损失多少,但损失是肯定的。这意味着金融机构首先获取了隐性的通胀收益。毕竟这些央行新增的钞票背后是经济资源的拥有权,谁提前获得新增货币,在信贷紧缩形势下,谁就可以利用央行提供的流动性获取经济资源,而一旦物价上涨先获得者就可以通过出售而获得通胀“剩余”。另一方面,金融机构把从央行获得的新增货币流动性投资于政府债券,意味着政府也获得了通胀税收益。当前美联储的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持有美国国债和其他政府担保债权的总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9%。表面上看,凯恩斯计划是政府利用私人部门弃用的所谓“闲置”资源,但恰恰是这些所谓的“闲置”资源成了政府向私人部门征收通胀税的平台。随着所谓的“闲置”资源的耗用到达一定的临界点,商品的价格就会上涨。

  由此可见,货币史无前例的水漫金山,通胀却安然无恙,这种形势并不能成为防通缩的借口,更不是继续实行通胀式刺激的理由。相反,扩张性货币政策如同一副毒药,既让人上瘾又极具破坏性——它既使通胀如核弹般潜伏,又破坏经济内生复苏的动力。我们应该戒掉毒瘾,做好防治通胀之准备,甚至做好预防滞胀准备。(刘晓忠)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